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地铁2号线有新进展!最后一个站点移交铺轨

厦门地铁2号线有新进展!最后一个站点移交铺轨

厦门地铁2号线有新进展!最后一个站点移交铺轨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林施赟王协云张诗王颖达通讯员李琳)厦门地铁2号线今天再度传来重要工程节点进展:全线历时最长、工程难度最大的区间“海沧大道站-东渡站”过海隧道段于今日上午顺利移交铺轨。这也是2号线移交铺轨的最后一个站点。

过海隧道工程于2014年12月30日在海沧大道站开工,是2号线首个开工的工点。区间全长2760米,隧道采用盾构法+矿山法施工,其中盾构段约2500米,矿山段约260米,是国内首个采用盾构法穿越海底的地铁隧道。

2号线过海隧道工程地质情况复杂多变,基岩面波动起伏大且构造复杂,岩土层种类较多,并存在有多处孤石群,且有分布有多条断裂带与风化槽,隧道的施工风险,为国内罕见。

厦门地铁2号线有新进展!最后一个站点移交铺轨

厦门地铁2号线有新进展!最后一个站点移交铺轨

●铺轨最新进度

地铁2号线起至天竺山站至终点五缘湾站,线路全长41.6km,设置32个车站,全线铺轨总长度89.73km,全线设置8处铺轨基地,于2018年5月4日正式展开铺轨施工,目前已经完成铺轨70公里,占全线铺轨施工任务额的78%。今天开始,铺轨进入海底隧道展开作业。

2号线全部为地下线路,区间长、隧道湿滑、尤其是海底段隧道氧气稀薄为难点重点段,为了高质量的完成优质工程,在隧道内引入足够的照明灯,作业面配备通风机、氧气袋,确保作业面空气流通,氧气充足,改善作业环境,提高施工效率。同时为保障施工安全又确保各专业交叉作为有序推进,专项调度中心将精确安排施工,确保施工安全有效推进。在铺设工法上利用相邻两个铺轨基地采取对头铺轨方式,从区间两头实现双向作业,为如期实现“轨通”创造作业条件。

●地铁2号线

厦门地铁2号线起点为天竺山风景区,终点至五缘湾站,线路全长41.6km,设车站32座,于2015年10月全线开工。

2号线车站和隧道区间主体已基本完成,转入出入口附属结构施工,机电工程全面铺开,地铁车辆将陆续抵达,后续“电通”、“轨通”、综合联调、跑图等重要节点将全力推进,确保2019年底开通试运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