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年人成骗子“猎物”! 厦门今年1至9月64个老人被骗269.9万元

老年人成骗子“猎物”! 厦门今年1至9月64个老人被骗269.9万元

数据

海峡网10月18日讯  据厦门网报道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然而,就是咱们家里的“宝贝”,却是骗子们眼中的“香饽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正在成为当前不法分子的重要目标。今年1至9月,厦门64个老人被骗269.9万元,其中年纪最大的已有86岁,最大诈骗金额达72万元。

今天是重阳节,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老年人受骗的典型案例,并结合老年人诈骗警情以及诈骗新特点、新趋势发布警方提醒,希望唤起全社会对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的重视,共同构筑老年人的“反诈骗防火墙”,共同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案例】9000元“收益”没到手还被骗6万元

今年7月份,65岁的李女士收到一个微信好友申请,李女士通过申请后,对方自称是某理财平台的工作人员,并详细询问了李女士的个人情况,尤其是存款情况。询问完毕后,对方向李女士“推荐”了一款收益率高达15%的理财产品,并不断吹嘘该理财产品除了收益高之外,周期还特别短,只要30天就可以把本金和收益一并取出。

在交谈期间,对方还向李女士提供了自己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自己之前一些“客户”的收益情况截图,这让李女士打消了原有的一些疑虑,便到家附近的银行网点向对方指定的账号转账60000元。而在转账后,对方仍然与李女士保持联系,直到一个月后,正当李女士准备把本金60000元和9000元的收益取出时,发现自己的微信已经被对方拉黑了。

【案例】七旬大爷开网店被骗4000元

今年70岁的刘大爷平常有集邮的爱好,今年9月,刘大爷想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自己长期以来收集的邮品挂在网上贩卖,赚点钱也能结交些集邮爱好者,于是便在淘宝上注册了一个店铺。

不一会,刘大爷便收到一条淘宝旺旺的信息,对方自称“淘宝客服”,称由于刘大爷的网店里一些权限还没有开通,店铺现在没有办法进行正常交易。刘大爷一听急了,赶紧询问“客服”该如何处理。于是,“客服”先后以“店铺保证金”、“认证授权费”等理由要求李大爷到就近的银行进行转账4000元。9月20日时,“客服”再次要求李大爷转钱时,李大爷向淘宝官方客服核实后才发现被骗了。

【提醒】老人要多加甄别多沟通

针对以上两个案例,厦门民警提醒,面对所谓的“理财产品”,老人要多加甄别,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能盲目相信陌生人所说的“高额回报”,且勿随意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最好通过正规机构选购理财产品。

此外,老年朋友尝试新鲜事物无可厚非,但事先最好与家人朋友多沟通询问,遇到任何疑问及时与官方客服取得联系。

【分析】骗子屡屡得手老人该如何预防诈骗

据厦门警方分析,以“冒充亲友领导”为例,骗子正是抓住了老年人容易产生同情心的“软肋”。以“前来探亲需要车费“、“在外发生事故急需用钱”等为名向老年人实施诈骗。而以“冒充查案”为例,骗子常会以涉及特大案件“恐吓”老人,在击溃老人的心理防线后要求转账汇款以证“清白”。

根据对今年发生的6位被冒充查案诈骗的老年人回访中,警方发现,骗子均选择在白天拨打家中座机;骗子在与老人的交谈过程中,均有提到“不能告诉子女,否则会给子女惹麻烦”等语句。警方提醒老年朋友们,接到上述诈骗电话时,不要惊慌失措,一定先要跟子女说一声,并和真正的亲友本人核实才可以把钱借给对方,同时也可拨打110核实并报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