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危险!轿车路上疾驰 三顽童探出天窗嬉闹

危险!厦门轿车路上疾驰 三顽童探出天窗嬉闹

发现有人拍照,三个孩子还摆出造型。 (网友 小柯 提供)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挤出车天窗,摆pose,做鬼脸,太危险了。”昨日,网友小柯(化名)向本报微博报料,在湖里南山路有位司机放任3名孩子将身体伸出天窗,嬉戏打闹,路过的市民看得心惊胆战。

现场

孩子钻天窗

蹦跳做鬼脸

24日早上8点,网友小柯在湖里区人社局附近的红绿灯路口,看见一辆橙色小轿车的天窗被打开,两名小女孩钻出天窗,直起身观看沿途风景,不时嬉戏打闹。现场,不少司机和路人还朝着这辆车拍照。

见有人拍照,孩子们还大方转身,对着大家做起鬼脸来。不一会儿,更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天窗里又钻出了一名小男孩,他们三人对着后方的司机蹦蹦跳跳做起鬼脸。小柯看得心惊胆战,按下快门拍下了这一幕。

“我当时乘坐的车辆时速为50公里,这辆橙色汽车的车速更快,当时时速应该有80公里,一过红绿灯就甩开我们,不见踪影。”小柯说。

记者从小柯所提供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在一辆正在行驶的橙色轿车上,两名小女孩和一名小男孩将头伸出天窗,上半身都在车外,一手扶着车顶,对着镜头摆起pose。

由于担心呼喊会惊吓到孩子,小柯没有及时提醒,随后将所拍照片发到了微博上,提醒更多人注意。

分析

不仅孩子危险

旁人也有风险

“把上半身露在天窗外非常危险。”有着26年驾龄的司机黄先生说,行车过程中,孩子如果身体部位伸出车外,一旦遇到急刹车等情况,孩子可能被抛飞,或伤及颈椎乃至瘫痪。另外,如果遇到硬物飞来、高空悬物等情况,人的头部也极易受伤。此外,很多车辆具有熄火自闭功能,车辆停止时,天窗可能突然关闭夹伤孩子的头颈,后果不堪设想。

不仅如此,这还可能分散路上司机以及行人的注意力,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其次,小孩子踩在驾驶座旁的扶手箱上打闹嬉戏,也容易对司机的驾驶造成干扰。

交警

违反交通法规

应加以制止

交警表示,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驾乘人员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如有违反,交警可对司机或乘坐人员予以处罚。此外,机动车行驶中,机动车乘车人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得跳车。否则将依法处以警告或罚款10元。

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驾驶人,车内的天窗不是孩子玩耍的地方,切勿让孩子将身体部位伸出窗外,若遇到他人把上半身露出天窗外,一定要及时加以制止,避免发生意外。

孩子很危险

●急刹车时,可能被抛飞,或伤及颈椎乃至瘫痪。

●如遇硬物飞来、高空悬物等情况,头部极易受伤。

●停车时,天窗可能突然关闭夹伤孩子的头颈。

旁人有风险

●可能分散路上司机、行人的注意力,造成交通事故。

●踩在驾驶座旁的扶手箱上打闹嬉戏,也容易对司机的驾驶造成干扰。

●边看孩子边开车,易分散司机注意力,留下隐患,还容易引起不良示范。

链接

儿童乘车规避

四类危险行为

据交警介绍,除身体部分部位伸出车外,儿童乘车如有以下4种行为也容易发生危险:

一.让儿童使用安全带

安全带是按照成人的身体条件设计的,不符合儿童的身体条件。由于儿童身高所限,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安全带会勒伤孩子的颈部,给孩子带来伤害。

二.让儿童坐副驾驶座位

副驾驶座位通常配有安全气囊,发生碰撞时,瞬间弹出的气囊会对儿童头部和颈椎造成伤害。因此,乘车时应让儿童坐在后排儿童安全座椅上。

三.行车时让孩子吃东西

此时如果急刹车,食物可能会卡在孩子喉咙处。

四.行车时妈妈喂奶

当车颠簸或急刹车时,有可能呛到宝宝。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