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一大妈太迷信,一句话“算走”大龄儿子心仪女孩

厦门一大妈太迷信,一句话“算走”大龄儿子心仪女孩

台海网8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整理)找对象是人生大事。然而,却有人通过所谓的算命来指引家人或自己找对象。

近日,29岁市民王泽(化名)向导报记者倾诉了自己曾经的苦恼:自己年龄不小,然而,只要有人介绍对象,母亲都要去算命。“算出来的大多是差的,母亲虽然不会出言阻拦,但会给你叮嘱一下,说这个女孩的脾气可能不好,说这个女孩的月份不对。更夸张的是,还有算命的说,我和属马属鸡的女孩会命相克…… ”

王泽一度非常困扰,一方面担心找到的对象让母亲不满意,以后可能家庭不和谐;另一方面他又想要自由,一点也不想受到这些封建迷信因素的影响。

他人一句话 “扼杀”心仪女孩

29岁的厦门本地人王泽,身高接近180厘米,身材也算健壮。

王泽出生在同安农村,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厦门一家大型国企上班,工作待遇还不错。他的家里有自建房,厦门房价大涨前,他也买了商品房,还款压力不大。

看上去,王泽的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然而,对找对象一事,他表示曾经经历过很多挣扎和痛苦。“大学的时候,我和中学同学谈了异地恋。她是我的初恋,我喜欢了她很多年,大学的时候我向她告白,好不容易才成功。一开始,我们两人偷偷谈着,后来我母亲知道了,就去找人算了命,回来就说这女孩没啥笑容,长得偏黑。她也不阻止,就是时不时嫌弃一下,叮嘱我一下。后来我们因为一些小矛盾分手了,之后都有复合的意思,但我母亲一直阻止,说再找其他的。”王泽说。

当时王泽年龄还小,经济没有独立,也喜欢跟母亲谈心事。因为母亲不同意,他非常困扰,不敢和前女友复合,心里却又喜欢对方,藕断丝连,拖了三四年后 ,前女友有了新男友,他才放下。“当时比较小,自己没主见,现在看来,当时自己有点像啥事都听妈决断的妈宝男,可能也给我母亲错觉,让她觉得能主导我的婚姻。”王泽说。

时间匆匆,转眼他到了二十六七岁的年纪,有人介绍过一些对象,但要么是他没感觉,要么是对方没看上自己。

28岁那年,王泽的一个好朋友来到家里,要给他介绍对象。听完女孩的情况,看到对方的照片,王泽有种心动的感觉,表示很愿意和这个女孩接触。然而,在一旁的母亲冷不防地问了一句:农历是几月份?“新历是11月,农历应该是十月份。”朋友如实回答。“那不行,算命的说他不能跟十月出生的人在一起,不吉祥!”母亲看着王泽,眼神里透着遗憾和担心。

得知自己未来的对象竟被限制了月份,王泽脑袋一蒙,心头涌上一种被他人控制人生的感觉:他人一句话,竟能“扼杀”自己的心仪对象?!

生肖也讲究 属马属鸡会相克

在这件事之前,母亲其实有提过类似的封建迷信说法。王泽不想让母亲难受,尊重她的宗教信仰,没有提出过比较明显的异议,但心中其实已有诸多不舒服。

“那些人凭什么一句话就扼杀我要找的对象?你为什么要把他们的话当成圣旨?”这一次,王泽终于爆发了,有些生气地向母亲反驳道。

对乖儿子突然的抵抗,母亲有些疑惑,但她并没有把儿子当成大人,尝试去沟通,而是转身又去找那些算命的,询问为何儿子的反应会这么激烈。

这一次,母子两人心中都有了梗。

过了一段时间,王泽尝试与一个相对心仪的女孩子约会。“这个女孩子是工作中认识的,性格挺好的,个子高皮肤白,身材匀称,是本地人,学历也不差。我母亲见过她一次,觉得她有笑容又识大体,但后来她去问完那些所谓的仙师,态度突然有了回转,说这女孩脾气可能比较差。我并不信,但因为在意母亲,这句话就钉在我脑袋里。后来我们之间有一个小争执,因为有那句话的影响,我对她失去了那种感觉,最终没有成功牵手。”王泽说。

在这之后,还有人介绍了一些不错的女孩子。然而,因为太在乎母亲,王泽害怕以后影响家庭和谐,没有做出彻底抵抗,而母亲似乎更有控制欲,盲从于迷信信息,三番五次花钱向附近一些有名的算命先生问儿子的婚姻大事。两个月前,他还听到母亲称,他不能找属马属鸡的女孩子,不然会夫妻命相克!“这不是扯淡吗?几个骗钱的人竟然在背后控制我的人生?”王泽非常愤怒,但同时又不想和母亲争吵,毕竟她是长辈,出发点也是为自己好。

下决心摊牌 母亲放弃算姻缘

经过一番痛苦的思索,冷静下来的王泽,决定向母亲做一次彻底的摊牌。

“我长大了,行走社会五六年了,在找对象的某些方面比您更有鉴别能力。我尊重您的宗教信仰,但是我们在这一方面,真的是两个世界的人,我压根不信那些算命的东西。我会在意,只不过是因为那些信息从您口中说出,我很在意您,但是我真的不能再受您算命的影响了!我想要自由,我自己能够把握,以后我不会再跟您说女孩子的生肖年月生辰等信息,就算您自己知道后去问,我也压根不会在意了,如果到时候您因为封建信息自己难受,我也无能为力了,我只接受您作为家长的适当的建议和看法……”王泽和母亲彻夜长谈,很坚决地表示自己的态度。

令王泽哭笑不得的是,母亲后来又去跟算命先生问了自己摊牌的事。可能由于他态度很坚决,抑或他假意说过要去找算命先生算账和闹事,也因为这些乱七八糟的算命信息确实造成他大龄未婚,于是,有的算命先生口风又不一样了,表示王泽比较特殊,让他自己“随缘”,不要插手太多为佳。

对此,王泽哭笑不得,但心中无比畅快,仿佛一个接近窒息的人,突然呼吸到大量氧气。“在这一方面,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她劝说不了我信算命,我也劝说不了她不去信,但好在这一次,我终于勇敢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最近有在和一个女孩子约会,进展不错。我母亲还是盯得紧,但我没有说任何女孩子的年龄生肖信息,她也不再追问,主要是她也觉得我现在虚岁三十了,再拖下去可能更难找对象。”王泽说,他找的准对象是大学毕业,也是不信封建迷信这一套。

不过,未来他结婚生孩子以后,母亲还可能会像以前对待他那样,让孩子喝符水等,这个因素可能造成家庭不和谐。

“所以,现在我提前和我母亲打预防针,表示很尊重她的信仰,也知道她为我们好,我们也会尽量配合,但让孩子喝那些东西,我们是坚决不会同意的。有些事情要耐心沟通,要设置底线,即使面对自己的父母。”王泽表示。

我想你懂

我从未拒绝过 就可以不尊重?

台海网8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整理)我是小薛,是一个25岁男生,家在岛外,一般在中午开车进岛上班。

我一位表哥,住在我家附近,表嫂在家带三岁的儿子。由于表哥一早就要去上班,表嫂有时候会搭我的顺风车,去附近的儿童公园或商场逛街。

因为和他们感情很好,即便这个要拐一点路,多花一点时间,我也挺愿意载他们。

一般来讲,都是我等他们,有时候跟约定的时间差了一个小时,我不会说什么。但有一次,我因为临时要在家里吃饭,拖了10分钟,表嫂竟然大发牢骚,我当时心里就非常不爽了,忍不住和她争辩起来。但她却觉得自己很在理,压根不觉得以前自己迟了那么久有错,“你不知道带孩子有多麻烦,要哄孩子吃饭,有时候孩子又不愿意出来……”

难道我是快车司机,在为他们服务?我是义务帮忙的呀!其实即使迟到了也没事,互相宽容下不好吗?为何我迟到10分钟,她就这样?

可能是和他们关系太好了,自己从未拒绝过他们的需求,她反而不尊重我。之后,我就没那么热情地载他们了,让她自己花钱打快车。

我想说,即便是有孩子,也要守诚信,有孩子不能成为迟到的借口,即使迟到了,说一句抱歉往往就能得到宽容。别人帮忙,也不能当理所当然。毕竟你不是买服务,我帮是出于情谊,不帮也是理所当然。导报记者 林彬彬 整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