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落实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双向经贸往来热络

一进一出

双向贸易强势增长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崔昊 通讯员厦商轩 本版图/本报记者王协云 何炳进 (除署名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达885.6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出口482.2亿元,增长3.7%;进口403.4亿元,增长20.8%。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手机零部件、液晶显示器、航空零部件等出口保持高速增长,进口呈现铁矿、煤炭等大宗商品与硬盘、手机零部件等电子信息产品齐头并进的态势。一进一出,呈现出厦门双向贸易增长的强劲势头。

厦门落实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双向经贸往来热络

具备东西交汇、南北贯通区位优势的厦门,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如今,走进新时代,面对新机遇,厦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推动双向经贸往来,突出政策扶持力度,策划生成一批经贸合作项目,以发展新动能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一带一路”建设催生的发展故事正在不断绽放。市商务局介绍,近年来,厦门正以“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打造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业态多元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同时在境外投资、开拓市场等扶持政策中突出对“海丝”沿线国家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共同发展。

厦门落实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双向经贸往来热络

▲厦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双向经贸往来。图为东渡港区。

厦门落实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双向经贸往来热络

▲金龙客车行驶万里路出口俄罗斯。(厦门金龙客车供图)

厦门落实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双向经贸往来热络

▲厦门金龙客车出口玻利维亚交车仪式。

关键词合作共赢

厦企挖掘潜力,布局“一带一路”市场

五年前,“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勾勒出发展蓝图。五年来,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厦门企业纷纷从不稳定的全球经济形势中挖掘潜力,走出合作共赢之路。

中国制造的重要代表——厦门金龙客车在五年内相继走进泰国、菲律宾等七十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各类型客车约3万辆,成为中国客车行业在“一带一路”市场布局最广、最完善的客车企业。

“金龙客车已经成为众多海外客户认识中国品牌、了解中国制造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正在通过品质提升、技术创新为海外客户提供更满意的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金龙客车加快国际化布局,出口订单越来越多,成为“一带一路”开放发展中亮眼的一笔。

作为全国五个国家级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之一的厦门,LED也是出口主力军。厦门锐斯光电董事长林明新告诉记者,公司逐步开拓了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市场,“一带一路”市场销售量占公司出口总量的80%以上。

今年上半年,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达885.6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出口482.2亿元,增长3.7%;进口403.4亿元,增长20.8%。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手机零部件、液晶显示器等出口保持高速增长,进口呈现铁矿、煤炭等大宗商品与硬盘、手机零部件等电子信息产品齐头并进的态势。一进一出,呈现厦门双向贸易增长强劲势头。

厦门在以港立市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陆运交通网络,开出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厦门)班列,实现“陆丝”和“海丝”在厦门的无缝对接,成为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新引擎,带动厦门货物贸易的增长。截至今年7月31日,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346列,累计货值58亿元。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厦门正以“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打造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业态多元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同时在境外投资、开拓市场等扶持政策中突出对“海丝”沿线国家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共同发展。

关键词 双向投资

厦门发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优势,积极部署“走出去”“引进来”

在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港区的马来西亚“IOI棕榈油加工项目”基地,七十台大型油罐整齐竖立,精炼车间、塑化车间、调温仓库等已整装待发。

IOI(厦门)油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友春告诉记者,经过三年建设,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将于今年9月投入试生产,预计年产专用油脂将达到10万吨。整个项目完成后,年产值可达64亿元,年纳税1.3亿元以上。

“未来,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棕榈油,将运输到这里精炼加工成营养油脂、糖果油脂、烘焙油脂等产品,直接供给德芙、玛氏、奥利奥、雀巢等众多跨国知名食品企业。”严友春告诉记者,工厂产品将主要供给国内市场,同时还将借助厦门“海丝”“陆丝”连接优势,通过中欧(厦门)班列将产品输往中亚、欧洲等地。

“一带一路”建设催生的发展故事正在不断绽放。市商务局介绍,近年来,厦门发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优势,积极部署“走出去”与“引进来”,并相继出台扶持政策,重点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给予倾斜,为我市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厦门设立了全国首支地方政府主导的“海丝”投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1亿元;设立知识产权引导资金,已到位8000万元引导资金;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群规模进一步扩大,76对厦门和境外银行机构签订了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分别在印度孟买、南非约翰内斯堡、俄罗斯莫斯科和日本东京设立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与“海丝”国家经贸合作明显增强。

在“走出去”方面,姚明织带有限公司在印度投资设厂,象屿集团赴印尼投资设立不锈钢冶炼项目,珀挺机械工业(厦门)有限公司赴菲律宾设立电厂煤炭破碎及输送系统工程项目……厦门企业也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走出去”,共同发展,共谋繁荣。

今年上半年,“海丝”沿线国家对我市投资项目37个,合同利用外资41.1亿元,同比增长9.0倍。在“走出去”方面,我市对“海丝”沿线国家投资备案项目16个,协议中方投资额6893.8万美元,增长41.2%。

重点推荐

设海丝基金促投资发展

今年5月,《厦门海丝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厦门海丝投资基金成为全国首只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海丝投资基金。

据了解,厦门海丝投资基金是经市政府批准设立,吸引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围绕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支持我市企业开展资源开发合作型、技术和品牌合作型、贸易带动型境外绿地投资或并购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

记者了解到,厦门海丝投资基金首期规模达1.5亿元,以直接投资方式对我市龙头企业发起的境外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支持我市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办法》规定,海丝基金原则上只参投我市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行业龙头企业(或其大股东)作为项目基石投资人的境外绿地投资或并购项目。

对海丝基金的资金来源,《办法》指出,资金主要来源是市级财政资金、厦门自贸片区财政资金、基金运行收益、基金管理机构跟投等。基金管理机构跟投比例合计不低于海丝基金对项目投资金额的1%。

精彩点击

我市拿出真金白银

鼓励在海外布设投资贸易联络点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海外联络点,厦门市出台《厦门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操作办法》,推动海外联络点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立足于服务开拓市场、服务招商引资、服务“走出去”。

根据办法,在现有海外联络点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发展的需求,今后3年至5年内将持续布点,全球范围内不超过10个。海外联络点年度服务费用基数为重点投资贸易伙伴每年60万元,“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金砖国家每年40万元。

项目成果

象屿集团不锈钢冶炼项目

在印尼投资设厂走合作共赢之路

近年来,象屿集团积极“走出去”,在国际市场开拓、跨境供应链服务、国际化运营团队培育等方面均进行了有益尝试和探索,走出合作共赢之路。其中,在印尼投资建设的不锈钢冶炼项目就是典型案例。

数据显示,我国是不锈钢消费的大国,占据全球70%左右的不锈钢消费市场。然而,由于缺乏红土镍矿这一不锈钢冶炼的原料,中国不锈钢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也导致国内不锈钢消费应用的不足。

如何找到市场需求与资源不足之间的平衡?象屿集团携手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将不锈钢的生产端前置到原材料丰富的印尼,改变了国际分工,整合全球资源,也通过国际化布局,打通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发挥中国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加上印尼的矿产资源优势,二者的强强联合带来的将是双赢的局面——一方面有利于国内不锈钢精深加工行业降本增效,往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的不锈钢精深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为印尼培育不锈钢产业基础、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拉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该项目赢得了印尼当地上至最高领导层,下至普通百姓的认可和好评。而象屿也借此打通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构筑起自身在不锈钢产业链的核心竞争优势。

目前,该项目作为地方国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库。今年年初,象屿集团在海外发债全球路演过程中,向国外投资者介绍了这一互利互惠项目的情况,被盛赞为“务实的‘一带一路’经典案例”,极大促进了海外发债的成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