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公厕革命2.0 让“方便”更方便 厦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

公厕革命2.0 让“方便”更方便 厦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

公厕革命2.0 让“方便”更方便 厦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

▲曾厝垵一公厕,女厕门前排起长队

公厕革命2.0 让“方便”更方便 厦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

▲环岛路一公厕外的洗脚池,被人用来杀鱼

公厕革命2.0 让“方便”更方便 厦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

▲鼓浪屿旅游公厕设置完善,看导览图就能找到厕所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世界厕所组织曾给过一组数据:每个人每天大约上厕所6至8次,一年就是约2500次。也就是说,人的一生约有两年时间耗费在厕所里,所以“蹲坑”之事绝非小事。

厦门是座旅游城市,每年迎客七八千万,游客“蹲坑”更是大事。

2015年,全国掀起“厕所革命”浪潮。三年以来,厦门岛内外的公厕面貌焕然一新。

成绩有目共睹,问题仍需重视。厦门的公厕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近日,导报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调查

曾厝垵游客太多,女厕前排起长队

暑期,南京游客赵亮和妻子来厦门旅游,曾厝垵是此次行程中的打卡目的地之一。

昨天上午,赵亮“进村”了,他注意到村口有个公厕。沿着国办路,小两口一路走一路逛,一直走到了旗杆内街。

吃完午饭,赵亮妻子想上厕所。“刚才我看见村口有一个公厕,不远,500米吧。”赵亮带着妻子走过去,花了8分钟时间。

赵亮比较快,男厕里面有3个厕位、8个站位,上厕所基本不用排队,即便人多也就排三四个人。

赵亮的妻子就没那么顺利了,女厕里有8个厕位,数量也不少,但走廊里就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有20多个人。好不容易排到女厕门口,里面还站着6个人。

等妻子上完厕所,赵亮已经在外面等了15分钟。

村口的公厕,没有窗,墙壁上有排气扇,但通风不好,有点异味。地面干净、整洁,洗手池也有人擦拭积水。“暑期游客多,赶上高峰期能排四五十人,有时甚至上百人。”保洁员告诉导报记者,一般每隔1小时去打扫一回,到了周末游客多,就每半个小时打扫一次,人多了,就更频繁些。

据了解,在曾厝垵及其周边,共有6处公厕,分别位于曾厝垵村口1处、“鱼骨天桥”下公交站2处公厕、曾氏宗祠对面1处、厦门文创展示中心2处。但对于暑期日接待游客量超过十万人次的曾厝垵来说,这6处公厕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初步预估,仅村口的公厕一天就有一两万人如厕。”工作人员说,为方便游客如厕,曾厝垵还联合商家设立了58个“爱心洗手间”,在村口等多个地方对外公布的地图上都有标识和厕所分布图。

环岛路在洗手池冲沙,在洗脚池杀鱼

江西游客俞静一家三口,在环岛路玩月坡沙滩玩耍一番后,不到1分钟,就走到了最近的公厕冲脚。

这是一幢漂亮的房子,进门左边是女厕,有6个厕位;右边是男厕,4个站位,3个厕位;正门口有三个洗手盆,墙上贴着“请勿在公厕内淋浴、冲脚”;厕所门口,还有两个洗脚池。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环岛路沿线的厕所门口,大多设置了洗脚池,这也是厕所改革的厦门特色。“公厕设在海边,沙滩上玩耍归来的游客都有洗脚的需求。”厕所管理员老陈说。

这是一间五星厕所,在老陈的认真打理下,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但令老陈最头疼的不是洗扫厕所,而是清理沙子,一天下来,要挑七八十斤的沙子。“游客身上带着沙子,大多去洗脚池冲,那里比较好清理,但总有不自觉的游客,在公厕洗手池冲洗,积得多了就堵塞下水管道。”老陈说,还有游客用洗手池的烘干机烘干泳衣和吹头发,长时间工作,没几天就烧一台。

导报记者还目睹了另一个不文明行为,一男子拿着一袋从海里捕捞起来的小鱼,众目睽睽之下,就在公厕的洗脚池里杀起鱼来。

环杏林湾景观道部分残疾人卫生间成了杂物间

环杏林湾景观道,环线全程20多公里,这里还有“最美海上自行车道”,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聚集于此。

7日上午,导报记者环湾逛了一圈。在市民广场旁有一个公厕,藏在深棕色木屋中,和旁边的绿色景观巧妙相融。走进里面,清扫得较为洁净,没有异味,公厕内点着驱蚊除味的盘香,洗手池和小便池的高度也设置得较低,可以方便儿童使用,十分贴心。

一路走来,环杏林湾景观道往莲花新城方向路段,分布着几座公厕,平均相隔六七百米远,走路七八分钟,如果是骑行,仅一两分钟时间。

整体来看,每隔一段路,市民就能在环杏林湾分段景观平面图上,看到最近的景观地标。而市民关注的最近的公厕方位,也都细致标出。市民稍一留心,就能轻松找到。

不过,导报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些公厕设置了残疾人卫生间,推门而入,却成了杂物间,堆放着一些清洁工具、水管等,甚至有的残疾人卫生间还变成了工作人员的休息室。有的公厕设置了残疾人卫生间,却没有挂牌。

市民想找公厕,还可以通过密布的指示牌找到公厕的方位。在集美湖豪生大酒店旁边路段的一指示牌,公厕的指示方向却是“舍近求远”了。距离最近的公厕,其实只有大约100米远,但指示的厕所却要更远。

行动今年新建56座旅游公厕

年底前投入使用

曾经,厦门有不少这样的旅游公厕——一个臭烘烘的厕所,后经改造,改进了冲水、防臭等系统,焕然一新,不仅闻不到臭味,反而花香扑鼻。

上一个三年(2015-2017年),厦门共新改建旅游厕所140座,并全部录入“旅游厕所管理系统”,此次的整治工作全覆盖,零遗漏。

新的三年又来了,厦门出台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新三年行动计划》),将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重点,开展“厕所革命”建设、管理服务、科技、文明四大提升行动,三年共计划建设旅游厕所100座,其中新建43座、改扩建57座。

今年,厦门计划建设旅游厕所56座。目前旅游厕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确保10月底前完成90%以上建设进程,11月底前全面完工,年底前投入使用。提升:鼓励增加女性厕位《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游客的增量和容量,因地制宜地提高厕所建设密度,鼓励增加厕位特别是女性厕位,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在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在旅游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鼓励设置移动厕所。

同时,积极推动第三卫生间建设,解决不同性别的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推动全市12家4A级以上景区都具备第三卫生间,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的旅游公共服务。

此外,推进建立“厕所开放联盟”,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向游客免费开放。服务:手机APP快速定位

《新三年行动计划》指出,要与旅游厕所业主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落实厕所服务保洁质量、安全管理、清运作业等操作规范和巡查记录,标明厕所开放时间、服务电话,接受游客监督,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头,并逐步推进“公厕长”负责制,以提高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水平。落实关于厕所建设的奖惩措施,实行厕所不达标一票否决制。

据悉,目前厦门约有900座旅游公厕,市民、游客打开手机,通过“厦门全域旅游”APP快捷定位寻找厕所,了解查询厕所等级、内部设施配套等信息,并通过导航引导到就近厕所。厦门还上线了“方便空间”共享厕所智慧云平台,市民和游客可以更方便地在出行时解决“如厕难”问题。

此外,还将提升厕所建设科技水平,积极引进推广厕所建设的先进技术,使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符合节水、节能、环保等技术要求。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鼓励采用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无水冲、可生物降解泡沫的先进技术,鼓励使用生态木、竹钢、彩色混凝土、玻璃钢、复合仿生材料等绿色环保材料。

规划

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公厕

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找到公厕

厦门的厕所分三类:环卫厕所、旅游厕所和社会厕所。“高颜值”的厦门,美不仅仅在景区高墙内,而是美在全岛。说的直白点,就是游客的游玩目的地遍布全岛,因此散布在各街巷的各类公厕,或许也是游客的打卡之处,厕所也成为展示城市现代文明的“窗口工程”。

导报记者从市容环卫处了解到,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内,厦门将安排新建改造377座公厕,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区每万人3-4座厕所,步行15分钟左右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化城市公厕。样本“网红”公厕为厦门代言

绿树掩映中,一栋两层的红砖别墅藏身于海天路的人行道边。走进内部,前厅宽敞明亮,地面一尘不染,盆栽绿植点缀着室内大部分空间,整个空间闻不到一丝异味。

这是最近在网络世界为厦门代言的“网红”公厕——南山公厕,因为清新优雅、干净整洁的环境,得到了市民和网友们的好评。

据介绍,这座公厕最早兴建于2009年7月,去年10月进行提升改造,对周边的绿化外墙、内饰用品都有进行重新设计。这里24小时免费开放,红白相间的女厕和蓝白相间的男厕,令人身心感到放松和亲切。

公厕墙壁上,严格的保洁质量标准以及服务质量监督电话,赫然醒目;工作人员均持证上岗,随脏随保,还有固定巡视员进行考核监督;公厕前厅中,明净如新的桌椅给过往旅人一个暖心的角落;便民服务箱中,消毒水、风油精、创口贴一应俱全……

“很多前来方便的市民都夸赞这里环境好,我也因此保洁得更尽心。”保洁员说,每天她会打扫十几次,这座厕所现在也是厦门的一张名片,她也更愿意把这里打扫干净一些。数据全市有城市公厕766座

事实上,不仅是湖里区南山公厕,厦门的“花园式公厕”还有好几座,城乡公厕建设如“高速路”上驰骋的快车。

上个月底,“厕所革命”推进会在厦门市环卫处举行。截至7月25日,全厦门已建成公厕47座,其中思明4座、湖里3座、集美4座、海沧11座、同安9座、翔安16座,完成率达2018年目标的50%,并且在建24座、待建49座,完成投资额1029万元,占计划投资额的49%。

厦门市市容环卫处副处长张斌说,目前,城市公厕云平台核实的厦门公厕总量为766座,其中思明区174座、湖里区134座、集美区222座、海沧区142座、同安区49座、翔安区94座。

与此同时,思明区有8座土建公厕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进入招标前期阶段;湖里区在7月中旬展开一批公厕改造;集美区正在对一批公厕实施立项;海沧区3座固定式农村公厕建设完成,已完成年度任务;同安区新建公厕完成7座;翔安区已经开展10座城镇公厕改造工作,目前正在推进设计等前期工作。

此外,导报记者获悉,截至今年6月份,厦门市农村户厕改造新建共680户,其中翔安区112户,同安区568户。

计划三年内新建改造377座

经过几年的“公厕革命”,厦门公厕不仅实现了便民服务,更为厦门“高颜值”、“高素质”加分不少。

今年年初,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的通知,厦门以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环卫厕所的方式,推出了厦门“公厕革命”2.0版。

方案强调,2018年到2020年三年内,厦门以每年新建70座城市公厕的速度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区每万人3-4座厕所,步行15分钟左右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化城市公厕。

其中的“标准化城市公厕”,是指福建省对公厕建设提出的标准化要求,比如在配建一类城市公厕时,需配备空调(或电扇)、无障碍便器、儿童小便器、面镜、洗手液等。

按照这个方案,厦门的城乡公厕将会有一轮新的大提升。方案表明,2018年到2020年,厦门全市将安排新建改造377座公厕,其中城镇公厕239座,农村公厕38座,旅游厕所100座。

农村新建改造38座公厕,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创建美丽乡村的村至少有1个水冲式卫生公厕。同时,到2020年,全厦门还将完成2000户农户改厕。标准没按要求配厕所不能验收

公共厕所是城市公共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厕所,必须配合高效的布局。

为此,厦门市规划部门牵头,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城市公厕现状调查和类别评估,依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和《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等技术规范标准,编制了公厕专项规划,明确公厕布局,做到一次性规划布点,三年分步建设到位。

同时,从政策层面规定,在新区建设、商业开发、旧城改造时,严格按标准配建公厕等环卫设施,并加强前置环卫基础设施专项审批和项目验收工作,对未按照要求配建环卫设施的项目,不予通过验收。

而考虑到男女如厕不同的规律,提高女性厕位的比例,人流密集场所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共厕所女蹲(坐)位的比例与男蹲(坐、站)位可为3:2;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以及盲道、轮椅坡道、母婴设施、扶手抓杆、儿童便器等,方便残疾人士及各类特殊人群使用。升级打造公厕智能化平台

来厦门旅游,行程中忽然想上厕所,如果能掏出手机查一查,便可获悉最近厕所的位置、距离、路线,岂不美哉?未来,这样的“高科技”不再是幻想。

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获悉,目前,厦门正在打造公厕智能化平台。

这个平台使用公厕电子地图或APP软件,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具备显示公厕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大数据平台,方便市民和游客及时找到公厕;推进城镇公厕基础数据联网,建立和完善公厕档案,参与构建全国共享的“城市公厕云平台”。

同时,厦门还不断完善公厕引导牌配置,设置清晰、鲜明、易懂的标识和指引,方便市民和游客识别和寻找最近的公厕。在道路醒目位置设立精确导引牌,比如指示牌采用LED灯等形式。

此外,厦门还将倡导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建设改造公厕,大力发展环保、节水、节能和生态型公厕。导报记者崔晓旭孙春燕康泽辉/文吴晓平/图叶允平/制图通讯员刘留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