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岛外冰雹,岛内晴天 厦门灌口满地都是“鸽子蛋”

岛外冰雹岛内晴天 厦门灌口满地都是“鸽子蛋”

岛外冰雹岛内晴天 厦门灌口满地都是“鸽子蛋”

台海网8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嘭嘭嘭”,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灌口下起了大雨,雨水中“鸽子蛋”大小的冰雹噼啪而至,砸在汽车上发出清脆的响声。

为冰雹“伴奏”的是呼啸的大风,将路边的树木刮得摇晃不止。路上撑伞的行人纷纷到屋檐下“避雹”。

昨天下午,岛外部分地区突降冰雹,给夏日带来了一丝特别的清凉。来势汹汹的冰雹并非没有预兆,早在中午厦门市气象局就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厦门部分街镇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8级短时大风。随后,14时50分,厦门市气象台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这也是近年来厦门首次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那边下冰雹,这边大晴天

昨天下午两点半,灌口居民蔡女士向导报反映,家里的鸭子被冰雹打中,很惊恐。“争先恐后地躲到鸭舍里,嘎嘎叫声响成一片。”蔡女士说,当时大雨夹杂着冰雹,雨点很大,冰雹也不小,她目测冰雹的直径在2-3厘米。“可不小,把家禽打得嗷嗷叫。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呢。”“8月这么热的天下冰雹,真太不可思议了。”不少居民都拍摄了视频。导报记者从目击者拍摄的照片中看到,这场冰雹确实“来势汹汹”,当时天色非常阴沉,地上落满了大大小小的冰雹,并且还在不断往下落。

而此时,厦门市区还是阳光普照,丝毫没有“风雨欲来”的迹象。直到下午四五点钟,厚厚的云层才开始遮住太阳,局部地区飘下雨来。

夏天为什么会下冰雹?

高温天里下起了冰雹,这正常吗?夏天怎么会下冰雹呢?

气象专家介绍,近日,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厦门持续高温热浪天气,今日午后狐尾山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温又蹿到了35.4℃,已经是连续第4天出现高温天气了。集美水土保持站午后最高气温达到了38.1℃。不断积聚的热量为强对流天气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口粮”。

气象专家解释,灌口一带的冰雹,属于局地性的强对流天气,持续时间较短。所谓强对流天气就是指发生突然的剧烈天气现象,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专家介绍,大家都认为夏季天气炎热和冰雹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其实冰雹本来就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主要发生在夏季或春夏之交。

高温也是冰雹的一个触发条件。地面气温高,高空有弱冷空气时,“上冷下暖”空气对流强烈,近地面含有大量水汽的热气流快速上升,在高空遇冷后,冷却凝结成水滴,并很快冻结形成冰珠。小冰珠在云层中上下翻滚,不断将周围的水滴粘附凝结成冰,变得越来越重,最后就从高空砸了下来,这就是冰雹。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