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各校庆六一儿童节 活动精彩乐趣多

厦门各校庆六一儿童节 活动精彩乐趣多

图片由校方提供

厦门各校庆六一儿童节 活动精彩乐趣多

学生自制棉花糖。郭文娟摄

厦门各校庆六一儿童节 活动精彩乐趣多

学生表演的国学剧让老师惊喜。刘东华摄

厦门各校庆六一儿童节 活动精彩乐趣多

学生们玩“读报圈姓名”游戏。苏志展摄

海峡网6月2日讯(厦门晚报记者郭文娟 林珊 李小庆 杨莉莉)“六一”儿童节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中,还是“一大群人坐在台下,看一小部分人演出”。不过,这样的过节方式早就落伍啦,这两天厦门的校园就是一个创意大舞台,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人人都是主角。“幸福快车”闯关、益智趣味游园、全员来演戏……各校都为孩子们精心设置了场景,让每个孩子都在欢乐中收获成长,感受幸福。

厦门实验小学

五年级比拼厨艺

“顾客”排起长长队伍

对于孩子来说,过节最开心的莫过于有得吃有得玩。今天,厦门实验小学为全校学生准备了一辆“幸福快车”,只要完成闯关任务,集满7个章,就可以兑换礼品。

刚走到五年级教室外面,阵阵香味扑鼻而来。一个系着围裙的男生走到老师跟前,双手捧着一杯西瓜汁:“老师,这是我榨的,很好喝!”走进教室,烧仙草、西米露、春卷、寿司、饼干、豆花等摊点都围满了人。看着长长的“顾客”队伍,正在做棉花糖的男生嘴里喊着“累死了”,脸上却是抑制不住的笑容。

据了解,学校给每个年级设置了不同的主题,一二年级以游园闯关为主题,三年级侧重于动手动脑,四年级运动闯关,五年级则是厨艺大比拼。德育处的林老师说,学校借着儿童节开展“幸福快车”闯关活动,希望让孩子们在劳动技能展示、快乐手工实践、益智有趣的游园活动中,体会收获成就的快乐。

天安小学

筹拍四部国学剧

首映享受“奥斯卡”风光

穿着古装,牵手走上舞台,在签名墙上签名,所有镜头聚焦在这些“小主角”身上,让他们享受了一回“奥斯卡”典礼的待遇。今天上午,湖里区天安小学举行了“你好新时代”六一主题活动暨天安小学国学系列剧首映仪式,还为参演国学剧的师生们举行颁奖典礼。

除了演员成就奖、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等大众奖项外,还颁出最有特色表演奖、最有天赋表演奖、最搞怪表演奖、最天真可爱表演奖。“给孩子们仪式感,让孩子们享受自己努力收获的快乐。”老师说。

《徙木立信》的主演,是个女扮男装的商鞅,饰演者五年(1)班学生黄芷蒙获得演员成就奖和最佳女主角。“这部剧告诉我们,做人要诚信,要一字千金。”黄芷蒙说,她从国学剧中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剧照墙”是最吸引家长目光的“风景”。“剧照拍得很好,就像电影明星的剧照一样!”家长们赞叹。开学初,天安小学筹备、拍摄了《徙木立信》《熟能生巧》《蜀之鄙有二僧》《王献之练字》4部国学剧,今天上午正式首映。

松柏二小

八大学科知识游戏化

男生女生争夺项目“达人”

今天,松柏二小的各个教室都成了“达人秀场”,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争夺项目“达人”。

松柏二小首次开展以“玩转六一·达人PK秀”为主题的达人秀活动。包括语文学科的“飞花令”、数学学科的“七巧板”、英语学科的“字母汤”、音乐学科的“听辨拍子”、美术学科的“联想画”、体育学科的“花样跳绳”、科学学科的“搭纸牌”、信息技术学科的“迷宫竞速”等六七十个游戏。

六年级的男生们比拼机器人赛跑,老师们说这是考察学生的动手协调能力,属于信息技术学科的知识。在另一个教室,学生们拿着报纸仔细研究,玩“读报圈姓名”游戏。在短时间内迅速找出姓名,是训练语文阅读速读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属于语文素养训练。

据说,这些游戏是德育处组织部分学科教师“密谋”而成,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和信息技术八大学科,把知识游戏化。

松柏小学

激发学生“小宇宙”

培植语文学科素养

英俊的王子、白胡子的森林爷爷、娇小可爱的睡美人……走进松柏小学,发现校园各个角落都有“小精灵”出没!这是学校在儿童节前夕举行的“缤纷语文节”。除了学校大礼堂展示的两堂戏剧课堂公开课,全校36个班级,每个班都有“大戏”上演。孩子们分组商议演出剧目、改编剧本、分配角色、排练演出,全都自己来,有的连剧目都是原创的。

这次演出,让老师们意外发现了不少“戏精”。四年(6)班的女生李渝橦在《三打白骨精》中一人分饰三角,每个角色都演得很传神。她说,同学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排练的。有的同学不会演,其他同学就做示范。

“儿童节前夕举行这个活动,就是想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节日。”松柏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蔡益萍说,学校注重语文学科素养培植,戏剧是课外阅读的延伸,让孩子们多了一种学习方式。借助戏剧表演、戏剧创作等实践活动,学生们的“小宇宙”被激发出来,想象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等都能得到锻炼和提升。

厦门各校庆六一儿童节 活动精彩乐趣多

市第一幼儿园

牵着妈妈的手“通关”

一起“点亮童年色彩”

套圈、折纸、钓鱼、运西瓜、接力赛……今天上午,第一幼儿园大、中、小班各有一个主题乐园颜色,共20多个游戏点。红色代表热情和团结,黄色代表收获,绿色代表希望。

“我要打通关,妈妈你快点走。”一个小朋友刚玩了“小黄人过河”,立刻牵起妈妈的手飞奔到下一个游戏点。

据老师说,“点亮童年的色彩,过一个有颜色的六一节”亲子游园活动,是全园教师和家长一个多月辛勤努力的结果,每个班级都精心准备了适合孩子们玩的游戏。

集美小学

爱心义卖捐善款

帮扶对口学校

今天,集美小学各班举行了爱心义卖活动,所得爱心款都捐给甘肃省和政县城关镇西关小学,用于学校的建设或贫困生的补助。

老师说,捐出爱心的同学可获得爱心勋章,各班积累最多爱心勋章的同学,还将被授予“爱心大使”的称号。集美小学和西关小学是对口学校,这是集美小学第一次为对口学校举办爱心义卖捐赠活动。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王堆汉墓墓坑遗址将于5月1日恢复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