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唯一!厦门地铁马銮西站6台盾构机同时掘进

海峡网5月31日讯 (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许惠蓉)昨日10点,厦门地铁2号线马銮西站第6台“成功号”盾构机顺利始发。不同的是,此次6台盾构机集中于同一站点同时施工,不仅是福建省内唯一,在国内也很少见。

马銮西站位于海沧区芸美村,地下两层,为双岛四线平行的换乘站,已于今年2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它是目前福建省在建的最大地铁车站,宽有51.5米、长度398米、高16米,比同为换乘站的地铁1号线吕厝站还要大。今后,地铁2号线与6号线都从这里经过。

马銮西站点呈“凸”字形,左右两边为地铁2号线隧洞,中间是地铁6号线的隧洞,四条线并行。4月2日,第一台盾构机始发掘进,随后陆续有5台盾构机相继下井掘进。

“凸”字形结构,让马銮西站拥有足够空间满足6台盾构机同时施工。不过,因施工涉及安全距离,此次第6台盾构机与第5台特意错开出发时间,距离相差已100米。

按一天约15米的掘进速度,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盾构机将陆续抵达各自终点。

据了解,厦门地质情况特殊,盾构机要穿越上软下硬的地层、砂层、淤泥,还需穿越400米长的基岩凸起段。难度更大的是,其中4台盾构机要分上下两层、分四次穿越疏散井。

马銮西站到马銮中心站区间内,盾构机要穿越灌新路隧道,最近时离灌新路隧道底部只有75厘米,这在全国来说难度也是比较大的。

据了解,地铁2号线全长41.6km,设32个站,连接厦门岛和海沧区,东起五缘湾,西至天竺山,覆盖了两岸金融核心区、邮轮母港开发区、海沧CBD开发区、马銮新城开发区等厦门市重要的开发建设区域。

目前,地铁2号线32个车站已完成15个车站主体施工,其余17个已进行土石方及主体结构施工;33个区间全部开工,区间掘进69%。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