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第24届职工技术比赛开幕 焊接机器人操作列入比赛

厦门市第24届职工技术比赛开幕 焊接机器人操作列入比赛

职工在“汽车贴膜”职工技术竞赛中大展身手。

厦门市第24届职工技术比赛开幕 焊接机器人操作列入比赛

优胜选手代表登上颁奖台。

厦门市第24届职工技术比赛开幕 焊接机器人操作列入比赛

“汽车维修漆工”职工技术竞赛现场,选手在烤漆房内操作。

厦门市第24届职工技术比赛开幕 焊接机器人操作列入比赛

来自我市40多家汽车4S店、汽车维修企业的精英们同台竞技。

海峡网5月17日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李剑婷 图/记者 张奇辉)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高素质、高技能职工队伍,充分发挥职业技术比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和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努力学习新技术,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昨日下午,厦门市第24届职工技术比赛暨厦门市汽车服务职工技术竞赛在海沧区拉开帷幕。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出席。

本届职工技术比赛的主题是“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今年,市总工会将继续举办全市性比赛23个工种和行业(区级)B类比赛项目54个。参与的职工人数达8万人以上,其中,A类参赛的职工近4万人,B类的超过4万人。

与时代同发展焊接机器人操作等列入比赛

记者获悉,2017年,我市充分发挥厦门对台区位优势,提升两岸职工交流层次和水平,成功举办水处理工、3D模塑师、测量员和电子商务客服和海峡两岸职工动漫形象设计师、茶艺师、品酒师、高级叉车工等23个A类工种和40个B类项目比赛,涌现出285名比赛优胜选手,并授予27名A类比赛第1名选手“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对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今年,市总工会将继续举办全市性比赛23个工种和行业(区级)B类比赛项目54个。其中,全市性比赛包含:紧固件拆装与保险、钳工(高级工)、高压进网作业电工、PLC程序编程及实务操作、生物工程实验技能、汽车维修漆工、团膳烹饪、保安员、卫生应急技能、导游(讲解员) 、养老护理、水环境监测工、课堂教学创新、西式面点师(高级工)、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动漫后期特效师、评茶员(高级工)、电动装卸机械司机、保育员、母婴护理员、收银员、快件分拣模块、建设工程BIM技术等共计23个比赛工种。

据介绍,今年的职工技术比赛项目的设置既有传统的钳工、电工、汽车维修工等项目比赛,又不乏一些新兴产业和时下比较热门的产业项目的技术比赛,比如和环境保护相关的水环境监测工、新兴产业的生物工程实验技能、焊接机器人操作、接发列车技术、电客车维护技能等,还有一部分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养老护理、母婴护理员、护理急救技能等,涉及的行业面广泛,参与的职工人数达8万人以上。

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弘扬工匠精神,展现技能风采。

“全市职工技术比赛已经成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说,通过这个载体和平台,技术工人展现自己的技术本领,对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作出一定贡献。同时,通过这个平台,能充分挖掘技术人才,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努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良好风尚。

本届职工技术比赛要求,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切实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不断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深入研究和把握我市产业工人队伍现状特点,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要不断拓展职工技术比赛的广度和深度,完善以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基础,全市职工技术比赛为主体,职业技能认定和职业能力评价为支撑的竞赛工作体系;要继续完善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劳动竞赛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技能人才,实现技高者多得,善劳者多得。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充分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探索符合厦门产业特点、职工队伍实际的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新机制,营造各类培训主体平等竞争、职工自主参加、政府购买服务的技能培训市场,建立企业、工会和职业院校三者有机融合的现代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创新职业资格认定方式,切实落实好有关优惠、激励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对经过技能培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给予相应补助,建立职业能力和报酬待遇评价机制。不断创新竞赛方式和组织形式,开展职工网上技术交流、技能展示、举办多行业、多工种网上岗位练兵活动。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社会氛围。推动企业开展多工种、实用型、订单式的实用技能培训,为优秀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搭建产业工人职业成长平台。

【现场】

汽车维修比拼

职工大显身手

损伤区处理、喷中涂底漆、面漆前处理、调色、双工序面漆喷涂……昨日下午,厦门市第24届职工技术比赛暨厦门市汽车服务职工技术竞赛正在紧张地进行中。经过岗位练兵、选拔推荐等层层比拼,来自我市40多家汽车4S店、汽车维修企业的汽车维修漆工、贴膜工精英们正在大显身手、同台竞技。

汽车维修漆工、贴膜工的比赛,旨在培养、选拔、造就熟练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的专业喷涂人才,并普及汽车维修绿色作业,引领全行业掀起学习钻研新技术的热潮,促进汽车维修行业可持续发展。

据厦门市海沧区汽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郭仲伟介绍,每年,我市汽车行业工会都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竞赛,培养一支诚信为本、技术过硬、工作认真的维保技工队伍。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加强企业间沟通交流,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劳动竞赛等活动,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