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走出去”企业纳税人目前共297户 香港成首选地

海峡网4月20日讯 (厦门日报 记者 陈泥 林施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和提升,为厦门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然而,厦门企业“走出去“还处于起步阶段。昨日上午,市地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林苏滨接听“市长专线”,围绕税收服务“走出去”战略这一主题,介绍我市“走出去”企业纳税人的情况。

“厦门‘走出去’企业总体规模还不够大,投资地选择上相对集中,近年来因境外投资引发的涉税纠纷也相对较少。”林苏滨说。根据税务机关的最新统计数据,厦门市“走出去”企业纳税人目前共297户。

数据显示,厦门市居民企业对外投资的项目共416个,涉及35个国家和地区,地区分布高度集中。其中,往香港投资项目201个,占我市对外投资项目总数48.32%;往美国投资项目44个,占我市对外投资项目总数10.58%。

此外,从全市297户“走出去”企业纳税人中,由地税部门管征企业所得税的168户来看,这些企业共在境外设立被投资企业及机构232户,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投资企业及机构共16户,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为排名前三的国家。

税务部门的统计分析显示,民营企业已成为厦企“走出去”的主力军。我市“走出去”居民企业中,民营企业共261户,占比高达87.87%。

“对税收风险意识和风险理念不足,是企业‘走出去’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比如,很多企业还没有学会享受税收协定。”林苏滨说,税收协定可以避免双重征税,被称为企业“走出去”的护身符,企业“走出去”之前一定要研究好我国和“走出去”国家的税收协定和安排,才能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和权利保护。

林苏滨提醒,“走出去”企业应按照政策规定及时申报境外所得,享受税收抵免。截至2017年底,厦门市“走出去”居民企业中共40户企业申报境外所得13834.5万元,其中15户企业申请境外所得抵免,抵免所得税额1061.14万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