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骗局!“客服”帮买基金,转走一女子上万元

新骗局!“客服”帮买基金,转走一女子上万元

▲钓鱼网站跳出的页面

新骗局!“客服”帮买基金,转走一女子上万元

▲骗子“帮忙”买基金,市民收到短信

海峡网4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见习记者 杨少华 通讯员 洪恒亮 文/图)骗子帮忙“买基金”,先买进后卖出,再把钱还给受害者。就这样买来卖去一番操作后,受害人的账户损失1万多元。这些钱究竟是怎么离开账户的?骗子又是怎么骗的?

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范最近出现的“冒充客服购买基金”新型诈骗手段。

遭遇

轻信“客服”,1万多元没了

4月3日,厦门市民吴女士在单位上班时接到一个自称是支付宝客服的来电。“客服”首先准确说出了吴女士2月份在淘宝网购买的商品信息,然后称由于这批商品有质量问题,要给吴女士赔偿。

之后,双方互相添加支付宝账号,“客服”发送了一个链接给吴女士。吴女士点开后,页面显示为“支付宝客户服务中心系统”。

接着,吴女士在上面填写了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支付宝密码、预留手机号、网银密码等。填写信息后,吴女士发现,自己的工行卡被扣款7600元。

吴女士询问为什么被扣了这么多钱?“客服”告知,吴女士的钱“是被系统错误代扣”,只要吴女士提供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就能将错扣的款项返还给她。

随后,吴女士在手机持续通话的情况下,陆续告知对方自己收到的验证码。

其间,吴女士的银行卡也确实有“进账通知”。于是,她就稀里糊涂地将银行发送的验证码告知对方。

当吴女士挂断电话查看银行通知短信时才发现,账户一共损失11493元,于是报警。

揭秘

3个步骤,骗走账户里的钱

民警介绍,此类诈骗警情中,骗子通常利用3个步骤,骗走受害者账户里的钱。

第一步:盗取个人信息,下单购买基金。

在此类骗局中,骗子通常先利用钓鱼网站“支付宝客户服务中心系统”,获取受害者的信息,然后用受害者信息下单购买一笔基金,而后找受害者要验证码,再成功退订基金,以此获得信任。

接到吴女士报警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通过资金查询后发现,吴女士第一笔被扣款7600元,实际上是“客服”根据之前吴女士在钓鱼网站的假“支付宝界面”中输入的信息,“帮”吴女士在“富国基金”平台申请的一笔基金理财产品。

这时,实际上这7600元依然入不了骗子的“口袋”。因为,如果此时吴女士赎回“自己”购买的基金理财产品,资金也会原路退回到她的银行卡中。

第二步:骗取对方信任,使人放松警惕。

骗子为什么要多了这么一个“购买基金”的步骤呢?根据吴女士及其他受害者的被骗经历分析,警方推断骗子是为了获取受害者信任,增加诈骗欺骗性。

吴女士回忆,当她看到扣款7600元时,心里确实起了怀疑,但当将“富国基金”发来的短信验证码报给“客服”后,又收到资金进账短信通知,就对骗子之前所说的诸如“系统错误代扣”、“立即返还到账”等说辞深信不疑,完全放下了原有的警惕和防备心。

第三步:骗走验证码,转走账户存款。

实际上,骗子采取的前两个步骤,都是为了实现一个目的,就是骗取转账验证码。虽然,吴女士的7600元在骗子的操作下购买了“富国基金”的基金,但实际还在吴女士名下账户,但骗子在前期博得吴女士的信任后,后续便能轻而易举地向吴女士索取银行发来的验证码。

骗子一旦有了这个银行验证码,情况就不一样了。只要吴女士将银行验证码报给骗子,骗子就可以结合之前获取的吴女士的银行卡信息,实施最终的转账汇款操作步骤,把账户里的钱转走。

提醒

千万别透露银行发的验证码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信任何自称“客服”、“快递”以“货品质量问题赔偿”、“快递丢失、损坏理赔”的电话,有任何疑问及时联系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官方客服或拨打110进行咨询举报。

同时,要妥善保管好个人的银行卡信息,不点击不明链接或扫描不明二维码。

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能将验证码透露给任何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