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车行占道经营屡禁不止 交警部门称将联合整治

◆汽车服务店门口的车辆占据了整个人行道

厦门车行占道经营屡禁不止 交警部门称将联合整治

霸道的车行们,强占公共资源用以经营,停车位、人行道、绿化带就像自家的一样,违章占道经营等。昨日导报曝光了这一现象后,有市民继续反映,这样的现象由来已久,但似乎从来没有根治过。

就此,导报记者继续深入调查,车行霸占停车位、人行道甚至破坏绿化带在经营,在这背后其实违法成本很低。

对此,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在回应导报记者时称,城管对车行占道经营的处罚一直存在争议,因为汽车流动性非常强,汽车的违法行为是由交警部门来管理。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则回应,交警部门一直在进行整治,且将联合城管部门进行整治。

部门回应

城管:取证难执法难 我们也很无奈

事实上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车行侵占人行道、绿化带等进行经营已经属于占道经营。那么作为主管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又有什么回应?

昨日,导报记者来到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此,厦门市城管执法局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人称,虽然这些二手车行的车辆看起来,像是占道经营,但其实存在取证难的局面。“车行可以辩解只是停在那边,并没有存在经营行为,我们也没有其他处罚手段。”该负责人称,而且车辆流动性大,这样的情形,对于交警部门来讲,更会有管理办法。“这些占道毕竟是车,让交警来管,可以依照道路交通法规,要么开罚单,要么直接拖走,或者限制年审,这样的执法效率才高效快捷,才有震慑力。”这位负责人介绍,城市道路、主要道路以及单位内部可提供社会车辆通行的场所,都算是交警的管辖范围,“在日常的具体执法过程中,一般封闭式小区内的僵尸车之类我们会负责处理,但小区外一般都是归交警管辖”。

但是,就算平时处理小区内的占道停车,已是头疼万分。“有时候我们花在走程序的过程,还不如直接叫物业协调移车效率来得更高。”该负责人称,光靠行政处罚治理难度大,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再进行有效管理,才是根本之道。

“就算我们想管辖二手车行违规占道经营的行为,也需要联合执法配合。”该负责人说,只有多部门联合执法,才有办法针对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统筹处理,“光靠我们城管执法局一家单位,实在难办”。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在厦门车行将车停放在人行道、机动车道等进行占道经营,都是按照违章停车,由交警来处理。只有车行破坏侵占绿地进行经营,或者侵占人行道进行洗车、修车,才由城管出面整治,但类似的情况,在厦门相对比较少见。

交警:将联合多部门 继续加强整治

显然,对于二手车霸占城市公共空间的问题,的确需要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出手联合整治。

二手车有的停放的地点,属于小区红线图范围内,有物业管理。二手车有的停放在城市道路上,属交警管辖。《道路交通安全法》里“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

二手车有的是占用绿地,根据今年修订过的《厦门经济特区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擅自将规划确定的园林绿化用地改作他用或者侵占现有绿地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按日每平方米三十元至一百五十元处以罚款。

早就有人提出,将二手车市场搬迁到岛外,才是治本,因为岛内没有那么多的停车资源。实际上,以枋湖车管所为中心的二手车市场,早就有了搬迁计划,商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为此研究过,但因种种原因而延后。在执法上,此前城管和交警部门曾多次联手整治,据媒体报道,从5月22日到6月21日,交警部门对二手车占道的车辆开出了1177张违停罚单。

针对二手车霸占公共道路、小区绿化带、空地等现象,导报记者昨日先后联系厦门市公安局和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

导报记者就此联系了厦门市公安局分管交通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回应称,对于这一现象公安部门一直都有在整治,让导报记者联系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就此,导报记者联系了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两位负责人。其中一位表示,关于车行占道的事情,交警部门对这一项工作,一直都有在整治,而且也有跟城管进行配合。另一位则表示,在看到本报报道以后,交警部门将把情况上报,并联合城管等部门继续开展联合整治。

记者调查

违法成本实在低 车行可以很任性

车行频频霸占公共资源,有的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有的侵占人行道,或破坏绿化带。这样的现象由来已久,而有不少市民先后反映投诉,但似乎都一直无济于事。

车行门槛低,使劲压成本

昨日,有知情人士就此透露,这些车行之所以占道停车,更多的是为了图个省钱和方便,“其实可以把车停放在附近的停车场,有客户时再带去看也并非不行”。但是,这样就涉及一个停车成本问题,不少车行才因此占用公共资源,或是逃单来节约自己的成本。

“这就是准入门槛较低导致的行业问题。”该知情人士称,对于二手车行,随便注册公司就可以开个门店,也不用规划停车场地,三两个人就管起一家门店,为省事这些二手车必然占用公共资源停车。

执法成本高,车行钻空子

如果说节约成本是车行如此嚣张的一大原因,那么除了节约成本之外,又有什么原因纵容着他们?

昨日,导报记者继续深入调查霸道车行为何如此嚣张的背后故事。在采访中,一位占道停车泊位的收费人员向导报记者透露,由于车行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而且拒交停车费,为此他们曾多次报警处理,但结果都不了了之,“警察也忙不过来”。

就此,昨日有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车行之所以如此嚣张,主要是他们一直在钻执法的漏洞。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前的执法成本太高,像二手车行集中的区域,二手车都违章占道经营的现象就非常严重。“城管过去查处的时候,他们会关店门等,说他们没有存在经营行为。”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车行一般会通过这种理由,从法律上规避城管的执法。

但若是交警前去查处,也会遭遇一些尴尬。上述知情人士称,很多车行为避免车主和买主私下交易,在接受委托之后都会把车牌摘下,这样交警查处违停时就不好抄牌,执法流程非常麻烦。

这位知情人士还称,交警也可以选择扣车,但扣车的成本太高,拖车的数量也有限,违章的二手车太多了,交警执法根本不可能把所有的车都扣下,被扣的车都是比较小的一部分,这样一来,车行的违章成本就很低,这也是车行为什么敢如此嚣张地占道经营的最主要原因,“他们都会巧妙地规避执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