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强力推进征地拆迁 国道324复线集美段主线贯通

国道324复线(灌口段)主线全线贯通,图为局部航拍图。(灌口镇政府供图)

“坑内村x号已同意拆除”“双岭村x号已签约”……在位于灌口镇坑内村的国道324复线项目征拆工作点,墙上的进度倒排表实时更新拆迁谈判进度,一个个项目相继贴上象征完成的小红旗标志。

作为2016年度省重点工程、市重点督办项目,国道324复线项目横跨岛外四区,对于优化全市路网结构、推进岛外城市化和漳厦泉同城化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国道324复线在厦门境内路线基本为新建,征地拆迁任务巨大。今年,仅国道324复线灌口段拆迁任务就达12万平方米,占全区今年市对区考核项目拆迁总量的近一半。

10月下旬以来,集美区灌口镇“火力全开”推进国道324复线(灌口段)项目的征拆工作,扫除重点项目的“拦路虎”。11月底,随着灌口段征地拆迁的基本完工,国道324复线集美段也宣告全线主线贯通,打通了这个重大线性工程的关键节点。

快速推进

40多天拆除86栋房屋

国道324复线在集美主要“路过”后溪镇和灌口镇,集美段总长近14公里,其中超过9公里位于灌口,涉及四个行政村、23个自然村。今年10月中旬,项目后溪段实现交地,而当时,灌口段仍有38栋房屋已签约未拆除和48栋房屋未签约。

根据全市部署,灌口段必须在11月底前交地,相关部门也立下“军令状”,承诺按时完工。从10月17日开始,灌口镇进入“倒计时”模式,实现“包户责任制”,责任人变身“谈判专家”,挨家入户跟群众把征拆政策讲透讲通。部分村领导带头拆除自家房屋,打消“观望心态”。最终,灌口仅用了40多天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在11月30日实现灌口段主线全线贯通。

“日例周调”

高效解决“疑难杂症”

40多天拆下86栋房屋,灌口是如何做到的?在包括灌口在内的集美所有镇街,都成立了由区委领导任总指挥的片区征地拆迁指挥部,联动各方力量、协调解决问题。在市、区各方面强有力的领导和全力支持下,征拆工作快马加鞭全速推进。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区长何东宁多次到现场调研,区委副书记胡旭斌挂帅担任灌口片区征地拆迁指挥部总指挥。10月17日,灌口还成立了征拆工作“突击队”,与国土、执法、司法、公安、重点办、财审等部门及村居、拆迁拆除公司联手,形成合力。

因土地权属、历史遗留等原因,工作中难免碰到没有先例可循的“疑难杂症”。为此,灌口片区征拆指挥部建立了“日例周调制度”——指挥部每天上午9点、晚饭后召开碰头会,梳理难点、部署计划;每周召开调度会,邀请执法部门、重点办、联合督查办、财审中心等职能部门现场研究对策,当场拍板、高效解决。

柔性拆迁

贴心关怀特殊群体

重点项目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造福于民。在征拆过程中,集美区注重保障群众的利益,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帮助被拆迁户、承租户解决实际困难。

灌口双岭村的被征拆对象里有一对苏氏姐弟,姐姐是二级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弟弟心脏不好,今年的一次大手术一下子花去了40万元,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征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帮他们申请了大病救助,并给予一次性综合补助,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