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居民家庭存储的过期失效药品,服用会伤害自身,按一般生活垃圾处理可能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如果流入不法商贩手中,又将给使用者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为此,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厦门市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实施方案》,为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立下新规。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总监杨学勇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我市将建立针对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的常态化回收机制,明年元旦前后,全市将有200多家连锁药店设立回收点。

失效药品将定点回收统一销毁

定点药店要专人负责、专册登记、专箱存放,对群众送交的过期失效药品不能拒收

为正确引导厦门市居民家庭失效药品的集中回收行为,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定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为主体,零售门店为回收点,对厦门居民家中已超过有效期或因未按药品使用说明书储存保管,导致破损、变质或被污染的药品进行被动回收、集中管理、统一销毁。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市30余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初步选定了11家,将在其超过200家的零售门店设立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点。”杨学勇透露。这些企业名单经确定后,定点企业将与市场监管部门签订《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管理责任书》,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其网站公告。

按照要求,定点企业将制作全市统一样式的“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定点企业”标牌、“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箱”和“家庭失效药品回收记录”、“家庭失效药品销毁记录”,按专人负责、专册登记、专箱存放的要求,做好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的登记和保管工作,对群众送交的过期失效药品不能拒收。

对门店回收的药品,定点企业应按规定时间集中汇总,并送交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后者统一交给具有液体或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销毁。

《实施方案》还明令禁止未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确定的企业、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展家庭失效药品回收活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做好家庭失效药品回收日常监管,严肃查处非法回收药品行为。

对定点药企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

对服务不好、管理不善、问题严重的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定点企业或门店,将取消其定点资格

“2017年元旦前后,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湖里区启动全市药品安全暨过期药品回收公益宣传活动。”杨学勇介绍说,届时,全市11家连锁药企的200多家门店将正式共同发起“家庭失效药品定点回收”活动倡议,并在旗下各门店设置统一格式的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箱,他提醒市民,近期可以先对家庭药箱进行清理,整理好过期失效的药品,届时带到活动现场换取小礼品。

据了解,“家庭失效药品定点回收”活动启动后,我市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所也将对定点药企实行不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和动态管理,引导药品零售企业积极开展群众合理用药咨询,规范定点企业和门店的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管理和销毁工作;对服务不好、管理不善、问题严重的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定点企业或门店,将取消其定点资格。

“我们也将结合实际逐步增加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定点企业,确保辖区居民就近送交家庭失效药品。”杨学勇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探索家庭失效药品回收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家庭失效药品的规范处置。同时,结合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严厉打击非法购销药品行为,市民如果发现有非法回收药品行为的机构或个人,可立即打12331举报。

提醒 失效药品送到哪?请认准这些药企

鹭燕大药房

国大药房

仁心红药业

九鼎药房

聚德堂药业

德善堂药业

祝强大药房

延生药业

济元药业

灵燕大药房

和延药业

这些都是不当处理方式

简单破坏包装后当生活垃圾丢弃

直接冲入马桶销毁

数字 每年有多少药品被浪费

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但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

国内一调查机构此前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个家庭过期失效药品达215粒,因过期每年造成药品浪费达1.5万吨。

名词解释

失效药品,是指已超过有效期,或尽管未过期但因未按药品使用说明书储存保管,导致破损、变质或被污染的药品。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