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明年再建万套保障性住房

截至目前,市本级已竣工交付3.6万套保障性住房;今年在建项目8个,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1.2万套保障性住房;此外,明年还将开工建设约1万套保障性住房。

五年预计筹建十万套公租房

2016-2020年,我市市、区两级预计可筹建公共租赁房10万套。其中,至2020年,市本级还将规划新增1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届时可提供7万套房源。

买房买不起,租房又担心居所不稳定、时常要搬家,对于厦门本地中低收入家庭、“新市民”、“夹心层”来说,住房问题是摆在面前的大烦恼。然而,我市不断发展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房,无疑让这些人的住房问题有了解决出口——支付低于市场价的租金,便能住进政府建设的已经装修完毕,且周边配备齐全的房屋内。

截至目前,市本级已竣工交付3.6万套保障性住房,让一部分住房困难人群“居者有其屋”。那么目前甚至未来,我市还将计划建设多少保障房、公租房满足市民需求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住房保障办,为您进行权威解答。

本报记者 袁舒琪

保障性住房

今年在建项目将提供1.2万套住宅

位于集美区杏林中部集灌路南侧的华铃花园二期、三期建设工地上,各种建筑材料有序堆放,几座住宅楼已经拔地而起,不远处一座幼儿园建筑也已初具雏形,进入工程的冲刺施工阶段——室内外装修施工。这个计划在明年完工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建成后将提供保障性住房1100套。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解决本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类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在全市“遍地开花”,将时间回溯至2006年,我市就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大力推进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至今共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32个。截至目前,市本级已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房源共60851套(不含拟纳入公共租赁住房按间统计部分),其中,已竣工交付3.6万套。

光是今年,我市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就有8个,总建筑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1.2万套住宅。项目包括位于湖里区金钟路以北的高林居住区二期、位于海沧区中西部的海沧新阳居住区一期、位于集美区杏林中部集灌路南侧的杏林华铃花园二期三期、位于同安区大同街道的同安城北小区二期、位于翔安区新店镇的翔安东方新城二期B地块、位于翔安区马巷镇的黎安居住区、位于翔安区新店镇的九溪小区。它们之中的大部分项目,都将在2018年正式完工。

“除此以外,明年还将开工建设约1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计划开工建设洋唐居住区三期、新阳居住区二期等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

可想而知,随着不断增多的保障性住房一一落成,越来越多中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将成为现实。

公共租赁房

至2020年可筹建10万套房源

一幢幢高层住宅排列整齐,楼房内的宿舍型公租房户型通透、光线良好,小区环境优美,绿树、草地点缀其间,小区内还配设了一所幼儿园、1456个地下停车位及公共食堂,未来还将建起生鲜超市。这是位于同安区的滨海公寓,两个多月前,这些公寓迎来了它们的“新主人”——一百多名教师在此入住。

厦门正在绘就住房保障的新蓝图。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以满足市民多层次住房需求为重点的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快建设和配租公租房,努力让越来越多本市户籍中等和中等偏上收入“夹心层”住房困难家庭,以及来厦稳定就业的“新市民”得以实现住有所居。

因此,与滨海公寓类似的一批公共租赁房项目,也正驶入建设“快车道”。首批计划新建公租房园博公寓、珩琦公寓、后吴公寓等三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76万平方米,共计能够提供公租房8129套,在9月底均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良好。

为了让公租房的温暖阳光更快惠及包括本市“夹心层”及新市民人群在内的更多住房困难家庭,我市还正在抓紧编制《厦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0年)》,统筹安排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的用地布局,明确项目建设选址,将在轨道站点周边和交通便利的地方选址建设公租房,保障未来5年公租房项目的土地供应。据记者目前获悉,2016-2020年,我市市、区两级预计可筹建公共租赁房10万套。其中,至2020年,市本级还将规划新增1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届时可提供7万套房源。

配套完善

提升小区居住品质 打造和谐宜居社区

建设好的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房项目,如何让百姓住得方便、住得下去?选址于规划发展前景好的地块,配套相应服务设施,落实好管理工作,这是我市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标准。记者了解到,不管是今年新建的新阳居住区、九溪小区,或是已经建成的东方新城、滨海公寓等保障性住房工程,都按照这样的标准来建设。

为了让住上保障房的居民出行方便,孩子上学、入托便利,而且居住区周围有风景优美的休闲娱乐地,我市还在保障房规划建设之初,便重视完善保障房住宅区的基础设施,在项目建设时配套建设生鲜超市、生鲜便利店等商业设施,在宿舍类公租房项目中还配建了公共食堂,新建扩建了道路、学校或将保障房住宅区建到基础设施十分完善的区域。近几年来,结合保障性住房建设,共配套建设小学3所96班,幼儿园13所210班,均已移交所在区教育部门开办。针对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住户公交出行特点,不少保障性住房项目还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与项目同步规划、施工、验收、交付使用,确保住户出行便利。

为了进一步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保障性住房项目电梯采购采用一线品牌,从源头上提升产品质量。新建保障性住房均按照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和海绵城市要求建设,提升小区的居住品质。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