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人均月入7158元? 送餐员月入过万不是梦

厦门人均月入7158元? 送餐员月入过万不是梦

(海峡导报记者 余健平 孙春燕/文 叶允平/制图 沈威/图) 厦门人均月薪7158元!你没看错,昨日,一份《2016年秋季求职期平均薪酬城市分布表》发布,厦门位居全国第七。

据58同城招聘后台大数据统计,快递月入过万,搬砖工月入过万,健身教练月入过万……而厦门众多写字楼的白领却挥泪喊着自己被刷到了平均线以下。服务行业的高薪,和传统白领的“被平均”,无疑又刷新了众人对各行各业薪酬的认知,一时间,“你入对行了吗?”也成了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写字楼白领的尴尬,高薪服务行业的辛酸,背后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昨日,导报记者采访了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人员。

送餐员

装备好+勤快 万元不是梦

带着多部手机,还有随身充电设备,手机不时响起提示声。接近午饭时间,29岁的山东小伙阿勇,进入了一天里最忙的时段。

足不出户即可买买买、吃吃吃的快餐外卖,让以快递员、送餐员为代表的“跑腿族”行情大涨,越来越多的人像阿勇一样加入送餐员的行列,用不了多久,便会成为月入过万的“高收入人群”。

阿勇是9月份开始接单的。他说,虽然没有底薪,但每送一单商家和平台都会有补贴,一公里以内补贴6元,超过一公里就会加价,平均下来每单基本在10元左右,每天接单量为20-30单,轻轻松松就能月赚6000元到7000元。“我最喜欢下雨天,因为天气原因,原来七八元的订单补贴都会翻倍,如果够勤快,赚钱并不难。”阿勇直言,他自己还没有月入过万,但同行中,肯投资买好手机、高档电动车,月收入过万的大有人在。

58同城招聘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送餐员的平均薪资达到了6829元;快递员的平均薪资为7028元。而遇到6·18、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狂欢,快递员的薪资则轻松过万。

不过,高薪背后的压力和苦恼也不少。阿勇透露,虽然送餐平台有给每人每天1元的保险费,但一旦出事很难拿到补助。而且派送员缺乏福利保障,流动性很大,这让他的工作失去了很多快乐。

搬砖工

未来一年 月入过万可期

“搬砖”曾是农民工辛苦工作的代名词,但近年来,“搬砖”一词也由屌丝逆袭,如今人们提到它时,不再是苦哈哈的了,它代表“赚钱”的意思,因为,搬砖它确实很赚钱。据建筑行业和劳务公司人员透露,目前厦门的搬砖工平均月入超过7000元,旺季过万;而砌墙的师傅,行情价一天能挣500元。

刘师傅是江西人,来厦干泥水工15年了,日薪从最初的百来元,也涨到如今四五百元一天,2013年就在厦门岛内买了房,就连跟在他身边打杂的搬砖工,要是做满一个月,也能挣个七八千元。“搬砖工,一天工资200元起;砌墙的技工,一天400-500元。”八达建设厦门分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沈步勇说,建筑工人的收入,早就超过了厦门人的平均工资。随着“金砖”的到来,城市建设需求加大,建筑工人会更加紧俏,预计工资还将有小幅上涨,搬砖工月入过万是可预见的。

看到这,白领们坐不住了,都想去搬砖了吧?可建筑工人的辛酸,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按5层楼高度来算,工人一天工作9个小时,每人每天能搬1000块砖,每块砖6-7斤,上上下下,非常辛苦。”厦门祥庆国建筑劳务公司孙继华告诉导报记者,一双手套,他们最多用两天就破了,工人的手比沙子还粗,白领去搬砖?不到一小时,手就起血疱。除了搬砖,有时还要搬钢筋,烈日下,钢筋被晒得烫手,工人一样抓着就往肩上扛。

相比纯靠体力的搬砖工,技术工就没那么苦逼了。“技术好的师傅,一天最多能砌3立方,按市场价200元一方来算,技术工的日薪稳稳在400-500元之间。”孙继华说,不过这需要有一定的经验和技术沉淀,大多数泥水技工,未成年时就在老家拜师学艺了,再来到城市挣钱。

普通白领

工资涨得慢 一直“被平均”

当一则则“过万”消息屡屡上头条,身为白领的小娜,真想冲出办公室,加入“收入过万”的行列。

小娜说,尤其是逢年过节,七大姑八大姨围坐一桌,“小娜,你表弟学习不如你,现在工资8000元,你工资怕是得两万元了吧?”这样的问题一出,她总是瞬间脸红,恨不得有个洞钻进去,却也只能挤出笑脸缓缓说“没有啦”。

十年前,小娜从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厦门一家事业单位做后勤,刚进入单位时,4000多元的月薪,曾让同学们羡慕不已。如今十年过去了,她却成了“被平均”的那一个。

“十年来,我的工资就涨了1000多元,6000元左右还不如快递呢。”小娜说,今年夏季厦门求职平均薪酬为6886元,秋季平均薪酬7158元,直接比她高出一大截,虽然不用风吹日晒,但工资真是拿不出手。

2016年高薪职业(白领类)排行榜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无论是在毕业半年后的工资还是毕业三年后的工资都稳居第一;经营管理、房地产经营、金融都是薪资较高的职业类。小娜的职业根本就排不上号,看来男女都怕入错行啊。

健身教练

全民健身兴起 职业前景看好

在健身房虐得你汗泪齐流的健身教练,他们不仅身材令人垂涎,收入也一跃成为城市服务行业中的第二高。据58同城招聘平台大数据统计,健身教练平均月入15225元,无疑是当下有颜又有钱的高薪职业。

“健身教练的底薪不到2000元,但是业务提成非常可观,其中私教课是高薪教练的主要收入来源,优秀的私人教练,月薪已过三万元了,一般的平均15000-17000元很正常。”在厦门从事健身行业11年的小熙说,和十年前相比,健身教练的收入翻了不止一倍,特别是近两年,全民健身兴起,健身产业进入一个黄金期,健身教练的工资每年增加20%-30%,而小熙本人已进入管理阶层,月薪在4万-5万元之间。

据导报记者调查,目前厦门的健身房门店在150家左右,还不包括今年兴起的高端健身工作室,以每家健身房配12-15名的健身教练计算,活跃在厦门的健身教练在2500名上下。“近两年,健身产业迎来高速发展阶段,以目前厦门的健身产业扩张速度来看,人才缺口的矛盾很明显,也造成健身教练的准入门槛不如以前高了,往往是能招到的人就先招,边工作边培训。”小熙说,教练个人资质和水平不均,也会出现有人月收入仅六七千元,有人月收入五万元,但总体来说,健身教练这个职业的前景十分被看好。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