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拥有创新型企业531家 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79家

乃尔公司参展受瞩目。

【主要措施】

●指标导向明确

创新型(试点)企业的条件要求向科技人员占比越高、研发投入越强、创新绩效越好的企业倾斜。

●认定范围开放

创新型(试点)企业不限领域,对传统领域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给予鼓励和肯定,并以此杠杆撬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申报手续简化

创新型(试点)企业申报手续简化,以客观性证明材料为主,不需要企业编写材料,2016年采取网络申报方式,进一步减轻企业申报的工作量。

●评审客观公正

创新型(试点)企业评审首次采用专家在线网络集中评审方式,专家集中在指定地点限定时间内完成评审,既保证了评审效率,又确保了评审的客观公正。

●财政补贴扶持

2013年起我市对获得市级创新型企业以上资格的企业给予补贴,主要用于补助企业研发费用及设备投入。截至目前,补贴资金累计已达3580万元,其中国家创新型企业补贴最高,补助100万元;市级创新型企业最低,补助20万元。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孙笑东 陈小菲 )“我们研发的室内(车内)空气净化技术、空气污染治理设备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部立项扶持,核心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是国内室内空气净化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静电类空气净化产品。”爱芯环保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爱芯环保是我市培育成长起来的创新型(试点)企业之一,今年通过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也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今年,我市共有242家企业被认定为创新型(试点)企业,这是自2007年我市开展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工作以来,申报企业数和通过认定数最多的一年。目前,全市拥有创新型(试点)企业已达531家,比去年增长60.73%,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79家。

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波介绍说,国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委明确提出“以加快产业、城市和社会转型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发展目标后,市科技局将创新型(试点)企业培育认定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之一,加大政策宣传、加强培育辅导、简化申报手续、提高服务效率,引导更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为我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培育和扶持创新型企业,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记者近日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通过多种举措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工作,在创新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实力突出的企业。

【数据】

创新能力强

531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中,有342家企业申报并享受2015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备案额达34.69亿元。拥有有效专利11614件,其中,今年新认定的242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拥有I类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IC布图设计等)333项,II类知识产权(包括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外观专利等)3254项,近三年参与制订各类标准83项,获得政府部门立项的科技项目237项。531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429家,占创新型企业总数的80.64%。

经济效益好

531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中,国家级14家、省级79家。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262.60亿元,纳税总额达50.17亿元。其中,新认定的242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015年实现总收入达297.80亿元,纳税总额达9.32亿元,201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占企业总数82.72%,其中增幅超过10%的企业达186家。

【相关链接】

市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

相关文件

●《厦门市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厦科联〔2012〕52号)

●《关于的补充通知》(厦科联〔2015〕25号)

●《关于开展2016年厦门市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厦科创〔2016〕11号)

创新型企业

可享受的扶持政策

厦门拥有创新型企业531家 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79家

通过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的,可推荐申报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通过市级创新型企业认定的,可推荐申报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通过认定的市级创新型企业可获得20万元的资金扶持,认定为省级创新型企业的可补足至30万元,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补足至50万元,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补足至100万元。

【典型企业】

厦门乃尔电子有限公司

2013年被认定为厦门市创新型试点企业,2016年通过厦门市创新型企业认定。公司专业研发、制造高端传感器及测控系统,产品广泛用于发动机控制(ECU或FADEC)、飞行控制(FCS)、飞行参数记录、发动机健康管理(EHMS)、飞机总体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S)等。

近两年,乃尔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两年的研发投入共达2711.7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其承担的“基于人造高密度铁电陶瓷及预变形技术的三轴加速度计”项目获得厦门市科技计划立项。乃尔公司还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厦门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厦门柏润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被认定为厦门市创新型试点企业,2016年通过厦门市创新型企业认定。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高温除尘用聚四氟乙烯(PTFE)纤维等聚四氟乙烯制品,主要产品包括100% PTFE短纤维、PTFE长丝等。

柏润公司近两年研发投入共计721.73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件,已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件。该公司“聚四氟乙烯(PTFE)纤维生产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厦门市科技计划立项,“聚四氟乙烯卷曲短纤维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柏润公司同时还被认定为市高新技术企业、市成长型中小微企业。

厦门建霖工业有限公司

2016年通过厦门市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专业生产、制造和销售卫浴设备零件,其专业化智能化多元成型技术及智能组装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绿色表面处理能力在亚洲处于领先水平。拥有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

近三年,建霖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1.7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2件,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0件,实用新型专利591件,外观专利58件。公司先后承担“工程塑料表面连续绿色镀膜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改性高分子材料上以物理气相沉积法制作装饰性镀膜之制程技术开发”等近10项科技项目;曾获得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金奖、日本G-mark top100、中国红星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建霖公司同时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