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 “黑老大”获刑22年

昨日,集美法院对钟某伟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公开宣判。

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在市打黑办的领导下,历时16个月的缜密侦查,厦门警方摧毁以钟某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团伙成员29人。昨天上午10时,集美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对该组织的判决,“黑老大”钟某伟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其余成员被判处2年10个月至18年不等有期徒刑。昨天,厦门警方对案件进行公开通报。

经查,该团伙人员众多、组织严密,自2005年以来,在湖里区钟宅村一带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妨害公务、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欺压残害百姓、打击竞争对手,树立组织的强势地位和社会名气。

该组织通过经营大型土方工程公司介入工程建筑领域,垄断钟宅一带的土石方施工、地材供应,攫取巨大经济利益,其控制的公司及其个人资产上亿元,严重破坏当地经济和社会治安秩序,群众反映强烈。

2014年8月7日,专案组进行了集中收网行动,先后在湖里区钟宅、围里等地将主犯钟某伟在内的2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一举摧毁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破获各类暴力刑事案件28起、治安案件30起,缴获仿真手枪、刀具、锄头柄、棒球棍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昨日,集美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钟某伟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个罪名合并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没收财产人民币500万元,罚金人民币20万元,其余骨干成员和积极参加者分别被判处2年10个月至1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他参与人员已于前期另案宣判。

为争抢工地,该组织追打多名工人,致工地多次停工;为争地盘,该组织纠集近百人持械打砸受害者家;甚至前进道路被堵,他竟然随意砸坏路边多辆车……类似这样的违法事件,均被写在长达513页的判决书里。

持砍刀抢项目

2011年10月,被害人叶某承包了位于钟宅某工地的土石方工程施工项目,并与对方成功签订合同。

这件事传到钟某伟耳朵后,他认为该工程是在钟宅,所以工程应该由他来做,遂和叶某争夺该施工项目,并强迫叶某退出,还多次授意其组织的成员带人到工地上威胁工人,阻挠施工。但是,最终都未能得逞。

钟某伟并没有就此放弃,10月19日下午,钟某伟派出数十人,持长柄砍刀、锄头柄等工具,冲到叶某工地追打工人、打砸施工设备。该事件导致三名工人被打伤。

事件发生后,该工地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直到2014年8月,该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后,才重新复工。

抢地盘带近百人打砸

除了争抢土石方工程施工项目,他们还争抢海边饮料摊位地盘。

2013年5月18日16时30分,该组织成员因争抢五缘湾海边饮料摊位与他人发生矛盾,双方各自带人打砸对方的摊位。当晚,该组织纠集近百人,持械打砸对方住处的防盗门、可视对讲门禁等物。

当月,双方主要负责人因聚众斗殴和寻衅滋事被湖里警方抓获。

开车遇堵随意打砸泄愤

据民警介绍,钟某伟“恶名远扬”,一些停在钟宅路边的车子,也常遭罪。

钟某伟开着一辆车型较大的越野车,如果有车挡住他的去路,他看不顺眼的话,下车就砸。

2013年11月23日,被害人姚某驾驶面包车经过钟宅小学路时,因前面一废品收购店有一部货车卸货,造成临时交通滞留,姚某停车等候。这时,他看见钟某伟开车从自己后方开来,并按喇叭,姚某马上将车辆向路边停靠,便于钟某伟通过。但钟某伟的车辆又被废品店货车拦住,他为了泄愤,遂随意打砸路边停放的多部车辆,姚某的车也没放过。

此前,钟某伟的老婆开车回钟宅,有个村民从车前经过,他老婆按响喇叭,该村民没注意到是钟某伟老婆,就骂了几句,此时,钟某伟的老婆放下车窗,该村民看到后,拔腿就跑。随后,其老婆将这件事告诉钟某伟,于是,钟某伟叫了一些小弟,当着众人面殴打该村民,将其打至骨折。

黑老大的双重身份

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钟某伟,男,47岁,厦门钟宅人,外号“黑老大”。1992年,因故意伤害他人而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刑满释放后,他又先后因无故殴打他人而被警方处以治安处罚多次,不少人吃了他的亏,选择忍气吞声。

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厦门某大型土方工程公司董事长、大股东,公司名下有一百多辆土方车,一度是厦门岛内规模最大的土方工程公司。他利用“人人怕他”的恶名和非法途径,通过打击竞争对手、残害百姓、聚众斗殴等手段,来树立组织的强势地位和社会名气。十几年来,敛财上亿。

据了解,他开的是一辆宝马越野车,住的是近亿元的豪宅。这豪宅是五缘湾当时某楼盘的售楼处,其掏现金直接买下。

作为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头号人物”,钟某伟一般不亲自出马,在采取非法行动时,他都是躲在背后指挥和操控。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