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破墙开店油烟熏人还有安全隐患 桌椅占据人行道

禾祥西路,破墙开店的店面背后脏乱不堪。

破墙开店油烟熏人还有安全隐患 桌椅占据人行道

排油烟管旁是熏黑了的居民楼外立面。

破墙开店油烟熏人还有安全隐患 桌椅占据人行道

后埭溪路上,破墙开的餐饮店,把桌椅摆到了人行道上。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图 见习记者 罗子泓)昨日,本报《破墙开店,咋管?》的报道一经推出,立即引发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响。这些破墙开的店,结出了一串“恶果”:占道经营,行人只好走机动车道,导致交通乱象;油烟排放,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影响环境卫生;承重墙被破坏,带来安全隐患……昨日,周边居民及环卫工人向本报讲述了破墙开店给生活、城市景观所带来的恶劣影响。

本报对湖滨中路39-41、43-45号破墙开店的现象进行关注后,居住于此的居民纷纷联系本报,向记者讲述店面给生活带来的影响。

破坏景观:油烟熏黑楼房外立面

下午2点,路口的两三家餐饮店尚未开门营业,门口摆放着泔水桶、畚斗等;下水道入口处沾满了油垢,上面残留着贝壳、餐巾纸等垃圾;走到店面背后,排油烟管从店里延伸到了居民楼外墙上,排油烟管下,墙面、水表箱等设施已经被熏得发黑;排水沟中漂浮着发黑的油水,而覆盖在石板上的沉积物也已泛白,发出阵阵恶臭。

空气污染:餐饮店营业时不敢开窗

“排油烟管会发出轰鸣声,还会发热,”居住在店面楼上的一位老先生指着管道说,餐饮店营业时,他们根本不敢打开居民楼背后一侧的窗户。另外,管道通过楼顶向沿街一侧排放出的污染物,还会被风往回吹,因此,面向主干道一侧的窗户也得常常紧闭着。

环境污染:厨余垃圾致下水道堵塞

不仅如此,下水道堵塞的情况也时有出现:垃圾堵塞下水口,污水无处可去便漫上路面,很是脏乱。去年,居民集资对下水道进行了疏通清理,工人从里面打捞上来的,大多是油垢、沙土、海鲜贝壳等垃圾。餐饮店常驻,时有垃圾堆放,嗅觉灵敏的老鼠也成了居民区的“常客”。

安全隐患:近40年老房子出现裂痕

除此之外,噪音污染和楼体安全也成为困扰居民的问题。“外贸宿舍的几栋房子都是预制板结构,有近40年历史。”一位阿姨对于房屋的安全颇为担心。她告诉记者,如今,被敲掉承重墙的老房子上已经出现了裂痕,下雨天还会漏水。

噪音污染:喝酒划拳声持续到天亮

不少居民不堪困扰纷纷搬了出去,只留下一些老人和需要被照看的孩子。然而,老人和孩子们夜间休息并不能得到保障。阿姨说:“到了晚上,店面的桌椅就摆出来了。喝酒、划拳,有的吵架、砸啤酒瓶,有时甚至会持续到天亮。”

有居民表示,这几栋楼人气的缺失及破墙开店对周边片区环境的破坏,也会给附近繁荣的禾祥西商业街带来一定影响。

【同步】

环卫工:破墙开店路段 清扫难度加大

“这段路卫生最难搞。”昨日下午1点,负责后埭溪路段保洁工作的杨师傅骑着环卫三轮车出现在路面上,他告诉记者,这个时间点工作刚好——来得太早,会受到店家和顾客的责怪;来得太晚,路面上的垃圾就来不及清理了。

杨师傅口中“难搞”的路段,正是后埭溪路上果品冷藏综合加工厂沿街的一段路,这里的外墙被改造成了店面。中午12点,皇达大厦、湖滨中学等地的白领及学生们纷纷聚集到此用餐。一时间,往来的行人、电动自行车、机动车络绎不绝。一些快餐店由于面积小,店家就在人行道上摆了桌椅,方便顾客们“堂食”。三家店前,连续排着六七张折叠桌,四周围着蓝色塑料凳,短短20多分钟,从店内端着食物出来的顾客就三五成群地占据了这十几个座位。桌椅、电动自行车、垃圾桶等“堆积”在人行道上,其间留出的空间变得狭窄,路过的行人不得不从“肩并肩走路”改为了“依次排队通过”,有些人为了避开人行道上的杂物,直接走在了机动车道上。

大约一个小时后,用餐人潮逐渐散去,后埭溪路面上出现的废弃塑料袋和纸巾等,随着来往车辆掀起的风沿街漂浮着。

“要挑对时间来,而且这条路上车多,还不好打扫。”杨师傅说,如果是高峰期时工作,扬尘便会影响路边食客的用餐,进而破坏店家的生意,有时候弄不好还会遭到一通抱怨。中午1点过后,杨师傅从后埭溪路清洁到禾祥东路,一趟下来往往能收集到将近两辆环卫三轮车的垃圾,其中,废弃塑料袋和餐巾纸占了多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