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近日,厦门市纪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推进会暨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部署会。会议研究分析当前“零暂存”工作形势,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署下一阶段“零暂存”和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

今年以来,厦门市纪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目标,制定出台《关于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实施办法》,总结“三转”以来的新经验、新做法,对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办理、督办反馈、审结等程序进行细致明确规定,将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轮值接访工作制度、派驻机构干部轮值接听举报电话制度、归口受理等五类做法予以制度化,形成信访举报工作的系统性。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按照福建省纪委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机制创新试点的有关要求,在湖里和集美区试点探索“结果回复”和“直接了结”机制。通过全方位归口管理、建立市级办信办案一体化、推进派驻纪检组长信访监督领办、在各区推行办信资源统筹规划理念、考评通报等多种形式,抓好信访件问题线索的处置和办理,认真实践“四种形态”,重点督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反映基层干部违纪和“四风”等问题的信访举报。

会上下发了《厦门市纪委关于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扶贫领域信访件督办作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认真排查研判,将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进行重点核查,要加强督办催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省纪委要求,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指导,对办理力度不够、进度缓慢的直接约谈相关负责人,对责任不落实、顶着不办、压着不查,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确保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3688件次,其中,拟立案63件,初核851件,谈话函询267件,直接了结9件。(厦门市纪委)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