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85岁老人从辽宁来厦流浪18年 坚持不与家人联系

衣着整齐、举止儒雅经常看《参考消息》爱读叔本华的书,你绝对想不到这么讲究的老先生。其实他一直都在流浪他叫任树学,今年85岁,已经在厦门流浪18年了。近半年来,他常出现在麦当劳聚泰店,这么多年来,他不曾与家人联系,不愿打扰朋友。他淡淡地说:“我现在这样挺好,活着一天,快乐一天。”

这位祥和的老人究竟经历了什么?

1,流浪街头 生活依然讲究

1996年,任爷爷带着简单的行囊,就离家出走了。从老家辽宁,一路向南,来到厦门。

“我在茶馆打过工,帮人家打扫卫生。”任爷爷靠着打零工、捡垃圾,勉强能够挣点小钱,不至于挨饿。既然有家人,为何不与家人联系?晨报记者的疑惑,让任爷爷一下子皱起了眉头。他侧过脸,语不成句,只是说:“儿女不孝顺啊,不想联系他们。”对于家人,任爷爷不愿多说,也不愿到救助站去。

白天,任爷爷会到处闲逛,有时去图书馆,有时去博物馆。晚上,则夜宿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肯德基。“需要洗澡的时候,就到寺庙去。”任爷爷的右手,还戴着一只手表。桌上,摆着《参考消息》和任爷爷的眼镜。他告诉记者,看报纸是他唯一的爱好,还喜欢看叔本华的书。

“最近看他憔悴了不少,可能因为挨饿、熬夜吧。”在麦当劳聚泰店上班的小吴告诉记者,常有一些流浪汉夜宿店里,但一般只出现一两次,而任爷爷是待得最久的,估计有大半年。小吴说,任爷爷从不向用餐的客人乞讨,从没有带着垃圾进餐厅,头脑清醒,因此同事对他的印象很深刻。

夜色渐浓,晨报记者问道:“饿吗?想吃点什么?”任爷爷只想要一碗粥。记者提着粥、咸菜、豆腐、油条、水煮蛋回到麦当劳,任爷爷边摇头边呢喃:“儿女都没这么孝顺啊。”

2,感谢好人 心态十分乐观

“我好像有点中风了,关节经常疼得厉害。”任爷爷掏出两个白色塑料袋,里面装的都是药。他无奈地说,每次关节一痛,他就吃灯盏生脉胶囊。如今,这药快吃完了。他走了好几家药店,都没买到。任爷爷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不能再打零工、捡垃圾,吃饭也成了问题。

就在本周三,严女士到莲坂附近办事,和朋友相约在麦当劳吃饭。“我看到那位爷爷在翻桌上别人吃剩的东西,从这一桌到那一桌。”严女士担心任爷爷吃不饱,上前询问他是不是饿了。于是,严女士和朋友领着任爷爷去吃西北拉面。“他很客气,点了一份小份的拉面,不加肉。”严女士回忆,任爷爷看到菜单上写着“13元”,嫌太贵了。天气转凉,严女士担心任爷爷会冷,还特地交代朋友第二天带着外套去麦当劳,结果没遇上。

任爷爷笑了,为厦门人的友善竖起了大拇指。“我很喜欢厦门,这也是我在这呆了这么久的原因。”任爷爷庆幸,流浪的日子遇到了不少好心人,有不少厦门人向他伸出了援手。严女士说:“爷爷老这么漂泊也不好,绵薄之力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希望有好心人经过那里,能帮帮爷爷。”

临走前,晨报记者买了一份《参考消息》。任爷爷开心得像孩子,笑眯眯地说:“想得真周到,看会报纸就可以休息了。”

任爷爷到底在老家发生了什么?他不肯说,我们也不好多问。但是,从他的字里行间也听出来他的儿女并不孝顺。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