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警方近两月扫平27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51人落网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厦公宣 文/图)诈骗分子又玩新花招,冒充“总经理”,把财务拉进“公司新Q群”,骗走50万元。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警方获悉,涉嫌诈骗50万元的“总经理”蒙某近日已在广西被抓获。

据介绍,厦门市警方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迅雷攻坚”行动。自10月1日开展专项行动至今,厦门警方共打掉本地诈骗窝点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赴外地打击诈骗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破获一大批诈骗案件。10月份以来,厦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环比下降20.5%。

骗局:财务进“新Q群”被骗走50万元

昨日,厦门警方特别介绍了一个新骗局,提醒市民注意。

据介绍,一骗子假冒公司老板,还建了一个“公司新Q群”,把财务拉进群里,骗走公司50万元。

今年10月20日上午10时许,海沧一家公司的财务汪女士的QQ号码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的信息,对方自称是其公司管理中心的负责人。

汪女士点同意验证后,这个“负责人”将她拉进一个新增的“公司工作群”,群成员包含公司“总经理”,QQ头像及昵称均一致。

被拉进群后,汪女士还查看了讨论组内的成员,发现群里的QQ资料均与公司的同事一致,而且有个QQ使用的头像和资料与公司老板的一样。

次日上午9时许,“总经理”通过“公司工作群”通知汪女士,让其将95万元钱款转账到“总经理”提供的一个私人账户上。

随后,汪女士从公司账户分多次转账50万元到对方的账户上。中午11时39分,总经理回到公司,汪女士遇到总经理询问后,才知道被骗了,于是立即报警。

出击:蹲守10余天后,民警抓获嫌犯

海沧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行动,对涉案的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进行梳理研判,得出犯罪嫌疑人可能在广西宾阳县活动的重要线索。随后民警马上出差赶赴宾阳县开展工作。经调取涉案银行卡的取款录像资料,以及大量工作研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蒙某的身份,并对其活动地点进行伏击守候。

经过10余天的蹲守,11月2日17时30分,民警终于在宾阳县明镜菜市场将犯罪嫌疑人蒙某(男,43岁,广西宾阳县人)抓捕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蒙某已被押解回厦门,警方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陈捷)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