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蛎壳上作画 厦门市非遗传承人生活清苦仍与艺术相守

陈珠庭在海蛎壳上画十二生肖。

晨报记者陈晓青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一笔一画,陈珠庭在黑白板上用粉笔给学生们边画边讲自己最为熟悉的农民画绘画技巧。因为腿脚不便,上个礼拜陈珠庭不小心摔倒,头部受伤。然而他依旧没有落下孩子们的农民画课,就像他不管生活多么艰难,依然执著作画,依然与艺术相守。

今年52岁的陈珠庭是厦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画的代表性传承人。5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的他却是翔安有名的“农民画家”。

陈珠庭说,他从小就爱画画,即使家庭贫困,也无法抑制他对绘画的热爱。除了搞创作,如今陈珠庭有了一项特别的工作,就是在学校和区青少年宫里教学生们画农民画。他基本上白天教画画,晚上挑灯作画。陈珠庭说,他很高兴农民画传习能够走进课堂,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开始接触农民画。其中,最为人所知的便是一幅长达18米的农村版《清明上河图》。“现在基本都在门口那个木桌上画了。”如今,陈珠庭的眼睛也越变越差,作画时都得佩戴老花镜。

作画和教画画是陈珠庭一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妻子平时只是打些零工,两个孩子大学刚毕业,还不能为家里分担太多。”一直以来,陈珠庭的农民画作品多由政府出钱收藏,只有适当补贴,私人收藏较少。如今陈珠庭更忧心的是,上周,自己正坐在塑料凳上作画,突然“咯噔”一声凳子断裂,陈珠庭后脑勺流血受伤。“有去医院简单包扎了一下,医生建议我留院休息,但我住不起。”前段时间,妻子刚动过子宫肌瘤手术,已花掉了一大笔钱,陈珠庭不敢再给家里增加负担。但这么多年,出于热爱而坚持画农民画,陈珠庭一直苦中作乐。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