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女学生被骗千元要跳楼 民警积极劝慰避免悲剧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文 陶小莫/漫画) “我真的好想死了算了,花了家里这么多钱。他们怎么能这样一次又一次地骗我!”近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接到一名女学生的求助,这名女学生告诉民警,她上网找兼职工作,结果生活费都被骗光了。此前在跟骗子理论时,这名女学生甚至提到“只能跳楼”。

幸好,在民警积极的心理疏导下,这名女学生最终从被骗阴影中走了出来,避免了一场类似“徐玉玉案”的悲剧。

学生被骗 为了“求职”,生活费都没了

据这名女学生说,她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因此她想找一份兼职打字的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父母分担一点家用。刚好,不久前她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招聘兼职工作的信息,对方开出的条件很诱人,称打字员分几个等级,最低等级每打一万字可获200元工资,最高等级每打一万字可获500元工资。

不过,等到女学生应聘后,对方开始找各种理由收费,其中,有报名费,有测试打字的“试单费”。甚至,当女学生怀疑自己被骗,要求退钱时,对方竟然还要她交一笔“退款审核费”。

双方的聊天记录显示,女学生要求退钱遭到了拒绝。当时,女学生还向对方恳求说:“我现在连生活费都没有了,刚才转给你们的400元还是找同学借的。天啊,能退钱吗?”

这时,一名自称“主管”的人提出,要女学生再交76元“退款审核费”。女学生此时已经没有信心了,她说:“如果你们不退呢,那就只能跳楼了吗?”

最终,女学生拿不回自己被骗的1000多元钱。心灰意冷之下,只好向反诈骗中心反映。

民警疏导 积极劝慰,避免一场悲剧

“我受不了了,也不知道以后怎么过,都不敢跟父母讲,警察叔叔你能帮我吗?”在诉说自己遭遇时,女学生情绪波动较大。发现这一情况后,民警耐心倾听她的诉说,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安慰她、劝解她。

在对话时,民警劝她说:“我希望你别因为这件事对社会产生消极看法,要乐观、积极,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有太多太多美好的人和事正在等着你去追寻。”

民警还劝她说:“希望你能快点振作起来,谁没犯过错?警察也曾经失败过、彷徨过,但我一直坚信,人只要走正路,向前看,前方总会有希望、有惊喜!”

最终,女学生在民警的安慰劝导下,表示将吸取教训,不再纠结于被骗经历,重新开始生活。

民警提醒说,社会和家长都应关注被骗学生的心理问题。数月前,已经被大学录取的山东女孩徐玉玉就因全部学费被骗走而伤心欲绝,最终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对此,警方建议,被骗学生的家长和亲友不要指责孩子,应该多关心多劝慰,让孩子不要纠结于被骗的经历。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