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夜幕降临,翔安的各个文体广场上却灯火通明,无论是在中心城区,还是在偏远村镇,人们总喜欢敲着腰鼓、跳着广场舞、打着太极拳——翔安大力倡导的多项群众性健身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把各类疾病有效地“拒之门外”。

厦门东岸崛起的翔安,已经锁定了一个新的目标——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这些年,在打造慢性病防控平台的基础上,该区不断推进慢性病防治“三师两网”管理,试行全科医生“家庭签约模式”,加强与镇(街)、村(居)的配合,为全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安全有效的慢性病防治服务。

从更深的层次看,翔安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与增进普通老百姓的获得感同样密切相关。经济在转型发展,新城在加快蜕变,人民群众的健康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切实保障。

夯实基础 防控设施日臻完善

如果说,群众健康水平的提升还是“潜在”的话,那么,遍布翔安的各类与群众的健康紧密相连的基础设施,却是“显而易见”的。2012年以来,翔安区财政先后投入920万元建设、改造各卫生院业务用房,投资400万元为卫生院添置医疗器械;投资5569.2万元建设社区健身设备,目前全区建成1043个健身场所,实现每个村居至少有一个健身场所、一套健身设备,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投资建设香山公园健康步道和宋坂健康主题公园,实现健身、健教和休闲有机结合;投资214万元在全区建设12个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为群众就近提供血压、身高、体重、人体成分、体温、血氧、心电等健康指标自助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摸清群众慢性病基线和主要健康问题,翔安区周密开展了覆盖全区的社区诊断调查工作,制订社区诊断的工作计划和方案、专题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专门开展调查员培训,专人录入数据和分析报告。他们共抽取常住居民3470名,获得3464份有效数据,通过分析辖区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情况,为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师两网”,如今对不少翔安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该区成立由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组成的“三师”服务团队,建立“糖友网”和“高友网”,对慢性病患者进行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