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滨海西大道瑶头段将“拉直” 预计年底完工

滨海西大道瑶头段。

记者昨日从同安区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随着滨海西大道瑶头段最后一栋民房的拆除,该路段的裁弯取直进入了最后的施工阶段,将有望于年底实现道路拉直拓宽后的通车。届时,这条连接同安城区和厦门岛的快捷通道,其通行效率将得到提升,从而进一步完善同安区的对外交通条件,提升同安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

“截弯取直”消除交通隐患

昨日,记者来到滨海西大道瑶头段“弯道”的施工现场,现场挖掘机挥舞着机械臂,紧张地进行路床整修换填工作。

“该路段的弯道将被裁直,目前正在紧张地施工中。”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该路段目前已经完成了综合管线的埋设工作,下一步将铺设路面,经验收后预计12月底该路段将完成施工任务,恢复通车。

滨海西大道瑶头段此前受多栋房屋征拆影响,部分施工用地未能及时提交,致使滨海西大道最后4公里多的路段未能及时实现通车。去年,为缓解同集路改造提升带来的交通压力,同安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先行,利用道路及绿化断面建设临时通车道路,解决“卡脖”问题,并于去年9月底实现了试通车。

然而,该路段也由此形成了“弯道”,并且路面变窄,双向六车道变为双向四车道,车辆从其他路段驶入该路段时必须减速变道,既影响通行效率,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该路段也成为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

据悉,现民房拆除已完成,施工方将按设计完成主线工程,以一级主干道的标准建成双向六车道,届时滨海西大道全路段的通行将更加顺畅。

多方协同打好“攻坚战”

滨海西大道是目前连通同安老城区和同安新城、厦门岛的重要通道。自去年试通车之后,市民从同安城区进岛,节省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同安和厦门岛内往来更加密切,心理距离也进一步拉近。在同集路进行改造提升的情况下,滨海西大道成为多数同安市民进岛的第一选择,经初步统计,目前滨海西大道日均车流量达四五万辆。

但瑶头段的临时改道,对于同安区来说,如鲠在喉。尽管已经实现试通车,但同安区从没有停下对该路段的征拆攻坚。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祥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攻克下这最后一块“阵地”,祥平街道的党员干部们放弃休假,上百次走村入户,对征拆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安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也积极协调,创新安置方法,最终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配合征拆工作的开展。

今年6月,滨海西大道瑶头段拆除多栋民房。随后,该路段进岛方向靠近国道324复线的一段被临时改为两车道的路面完成了拓宽。10月7日,瑶头段最后一栋民房签订征拆协议,10月15日,该民房顺利拆除完毕,为滨海西大道瑶头段的全面“拉直”扫清了障碍。

背景

截弯取直后

通行更顺畅

滨海西大道瑶头段此前受多栋房屋征拆影响,临时建成“弯道”通车以缓解交通压力。“截弯取直”后,该路段将由现在的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通行效率将得到提升,且消除了原先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市专利奖两年一评 最高奖励100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