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双11”将至 厦门快递日薪300元仍难招小哥

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快递业“春运”——“双11”就要到了。为了避免爆仓、大量延迟、破损等配送末端的“一地鸡毛”,厦门各大快递公司提前拉开了抢人、抢地、抢车“备战”大幕。

台海网10月30日讯(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经过多年洗礼的快递业似乎玩转了“套路”,抢车、抢地已经基本敲定,但架不住快递业内“价格战”、送餐公司“挖墙脚”,今年“抢人”形势严峻,有人出300元一天还招不到兼职快递业务员。

抢市 开打抢地抢车“卡位战”

每年的“双11”,既是网商促销的“年度大戏”,也是快递企业网络服务水平的“年度大考”,更是快递业的“春运”旺季。

“要是等到现在才想到抢地,已经太迟了。”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刘先生笑称,“为了迎接今年‘双11’,我们预备了16辆大货车,把快递仓从岛内搬到岛外,比原来足足大出3倍多,应付今年‘双11’应该没问题。”

据业内人士评估,今年“双11”,厦门快件量预计会达到日常的3-4倍,对快递企业来说压力巨大。

对此,韵达快递人员透露,今年,场地和车辆方面,他们很早就在布局了,为的就是避免出现爆仓。

厦门市邮政管理局翔安局人员表示,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双11”,截至10月19日,翔安区内共新建扩建场地近20000平方米,新增快件处理操作平台近5000平方米,新增快件处理传送设备1000多米,新增或临时外雇各类车辆近百部。

而国家邮政局数据则显示,今年全行业将有268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的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

难题 出高薪仍难招快递小哥

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预计,今年“双11”,全国最高日处理量将超2亿件。

这样的快件量,不仅对快递企业场地、车辆提出高要求,更对快递企业的人员储备提出挑战。厦门圆通刘先生就直言,今年压力很大,主要就是快件量和人员的问题。“今年,快递员真是不好找啊,很多都被餐饮企业招去送外卖了。”一位快递企业主透露,以前是高薪招快递员的成本压力,可今年即使高薪也不一定能招到人。

因为人手紧缺,快递员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导报记者在58同城上看到,数十家快递、物流企业在招聘兼职快递员,比如芝麻开门快递公司、顺丰速运、南京晟邦物流都在招聘“双11”兼职快递员,开出的薪水从每小时16元的时薪到每天300元日薪不等。

赶集网上,快递员的招聘更是如火如荼,德邦物流5000-8000元招聘快递员;圆通前埔片区的承包商、申通快递也将薪水提到了这个水平;恒信顺通速递则打出了“花式招聘”的广告语,比如“快递小哥快到碗里来”、“公司美女太多,小哥快来镇住她们吧”……

此外,导报记者了解到,或许是因为小哥难招,今年“双11”期间,京东从整个物流线的仓储调配,到最终端的配送,都将全面启用智能化设备,从无人仓、无人机到无人车。

叫苦 业者称赔本赚吆喝?

虽然“双11”号称是快递业“春运”,但快递企业却高兴不起来。厦门快递业人士李先生直言,巨大的快递量,原本以为是电商和快递的狂欢,但现实是“双11”期间快递量短时间内暴增,增得越多,快递企业亏得越多。

知名快递专家徐勇表示,国内快递走的是“以价换量”的道路,快件附加值非常低,附加值低的东西往往快递价格比较低。国际惯例是淡季打折,旺季全价。但中国快递是一直降价,越旺越降,“双11”降得最多,最低2.8元走全国。

圆通的刘先生说,由于多年的恶性“价格战”,现在快递业利润非常低,“双11”基本就是赔本赚吆喝,“但不玩又不行,市场绑架着你呢”。

厦门市快递行业协会人员也说,“双11”开始到“双12”、圣诞、元旦、春节,这90多天时间都是快递旺季,“双11”是旺季的高峰点,但快递业旺季并没有调价,给予电商的都是全年一个价。在价格不变的前提下,人工、场地等成本却突然短期暴增,根本没有利润可言。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