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多管齐下抢救树木 部分受损树木发新芽(图)

被扶正后的树木长出了嫩芽。(见习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多管齐下抢救树木 部分受损树木发新芽(图)

养护工人给树木裹上绒布。

经历台风“莫兰蒂”带来的狂风暴雨侵袭之后,我市不少树木或折损或倒地,我市迅速启动了绿化景观抢险救灾重建工程,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有些受损树木已经长出新芽,慢慢恢复了生机。

我市园林专家表示,一方面,要把能救活的树木充分抢救使用起来,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补植等工作。厦门秋季仍适合种树,要抓住今年10月、11月这两个月的关键时机,提高苗木存活率。

那么,我市园林专家和工人都使出了什么方法抢救树木?本报记者近日开展调查。

文/见习记者 罗子泓 陆晓凤 林铭鸿

本报记者 张彦宇 吴海奎

包“伤口”

裹上绒布草绳 防止水分蒸发

“小心,不要把树皮弄没了。”兴隆路博士山庄附近,湖里国投绿化养护管理员段泽正有条不紊地指挥养护工人作业,他们还用绒布为树木进行“伤口包扎”。

在扶正树木的前提下,为了保持树干水分充足,他们陆续在树干及开裂的地方裹上了长6米、宽3米的绒布——这种绒布材质特殊,可以保证树木一整天都处于湿润的状态。

在白鹭洲东路,近百棵凤凰木也被草绳捆绑。白鹭洲管理处养护工人说,这些拇指粗的草绳一方面可以吸水,帮助树木保持水分;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凤凰木的水分蒸腾。

在乌石浦,一棵400多岁老榕树得到了更细致的呵护。社区居民首先给榕树的气根套上塑料管,然后往塑料管里灌入湿润的黄泥,随后又将层层浸湿的麻袋裹在树干上。乌石浦萧氏家树的负责人萧增加告诉记者,这样做同样是为了防止树木水分蒸发。

喷药剂

防止病虫害和“伤口”溃烂

“人受伤流血后,需要涂红药水、喷云南白药。同样,受伤的树木也需要‘上药’。”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监管科科长陈水龙说,9月20日起,市绿化管理中心开始用喷水车作业,为湖滨北路、厦禾路、莲前西路等岛内15条主干道上的行道树喷洒抗蒸腾剂、生长调节剂和杀菌剂。

陈水龙表示,树皮和人的皮肤一样,分布着细密的毛孔,这些毛孔能够张开吸收药剂。喷洒以上几种药剂不仅能为树木补充必要的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而且可以防止病虫害和伤口溃烂的情况发生。

此外,养护工人们会逐一在树木折断、锯断的“伤口”上涂抹防腐杀菌剂石硫合剂,从而形成保护膜,保护枝干截面,预防伤口感染。

“打点滴”

把水和养分持续输进树木根部

白鹭洲东路上的每棵凤凰木都挂着两袋绿色的“输液袋”。袋子连接着细管,旁边还有点滴速度调节器。而细管尽头的针扎进了离地面大约10厘米的树干中,一滴滴液体顺着细管流向树的底部。

白鹭洲管理处的洪女士说,目前凤凰木根部的吸水能力差,直接浇水不仅会降低成活率,还可能导致根部腐烂,因此通过“打点滴”的方式,直接将水和养分持续送到树木根部,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养护工郑大姐告诉记者,在自己负责的奇趣园里,鳄梨树、白玉兰树和十分稀有的桃花心木都在输营养液。10天过后,他们会根据树木的恢复情况考虑是否继续“输液治疗”。

【提醒】

厦门秋季仍适合种树

目前,不少市民用自己的双手,希望参与植树种花行动,美化房前屋后。那么,在种植苗木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市政园林局园林绿化专家、研究员廖启炓博士,请他介绍相关的园林绿化知识。

廖启炓说,厦门属南亚热带气候,适合许多种类植物生长,只要种植与养护措施到位,秋天也可绿化施工。不过,今年的种树关键期只剩下10月和11月这两个月份,到了12月,天气变冷,对苗木的生长不利。如果没抓住这两个月的时机,最好等到来年3月以后再种树,以提高苗木成活率。

在树种的选择上,廖启炓建议,小区庭院、房前屋后可栽种芳香植物,如桂花、白兰花、海桐、香棕等,这些苗木可在花木市场上购买。

此外,种植穴要垂直下挖,上口下底相等,以免造成植树时根系不能舒展或填土不实。近期,本报将继续刊登植树种花知识,敬请广大读者关注。(厦门网)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