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 名额常被抢光

“阿弟,又回来了!”听着老邻居喊自己的小名,走在熟悉的街巷,想着微信里志愿服务名额被“秒杀”的场景,陈亚进的心里别有一番滋味,是骄傲,是担当,是希望。

陈亚进生在鼓浪屿,长在鼓浪屿,现为海沧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多年前,因为孩子上学,举家离开了鼓浪屿。在听闻组建志愿服务队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至今已参加了6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达150多个小时。今年以来,他上岛比以往都勤快。

像陈亚进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就这样不经意间改变了许多人,也悄悄改变了鼓浪屿。

要精力费体力 志愿者成“刷步数达人”

微信运动里,步数多的主要有两种人———正在旅游的和健身的。张珍妹经常上鼓浪屿,也常能以25000至30000的步数占领好友微信运动封面,但她这两种都不是。她是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外语翻译队的一员,两三万的步数多产生于她走街串巷盯着路名、路牌“找茬”之时。

“找茬”,其实就是检查鼓浪屿全岛路名、路牌外文翻译是否准确。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工作量不小,要熟悉岛上的每条街巷,要有方位感,更要有双火眼金睛和充足的体力。

当然,志愿者们的工作不仅于此。外语翻译队除了“找茬”外,还经常要窝进档案馆翻译、整理外语材料。有时候,待整资料还得外带回家,抽空完成。另外,志愿服务队还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文明旅游服务等。

志愿者们会定期至53个申遗核心要素驻点讲解申遗知识、人文故事、风貌建筑历史等,增进市民游客对鼓浪屿申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据介绍,志愿者们并不满足于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常会花心思另外搜集,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志愿者谭双燕已成博爱医院的一本“活字典”,邹波则成为种德宫历史专家。

码头上也有志愿者们的身影。志愿服务队设立了志愿服务驿站等,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引路咨询、排忧解难,倡导文明旅游,宣传垃圾不落地,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

鼓浪屿上文化活动丰富。志愿者们也肩负起了开展公益演出、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协助岛上开展各类音乐文化活动的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还有支“童子军”。他们是来自思明区的小学生。每到周末,孩子们便上岛对鼓浪屿岛上的商家、居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义务开展“垃圾不落地”宣传、清洁家园等行动。 S6913033

眼要疾手要快 服务名额常常抢不到

鼓浪屿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后,队伍不断壮大。这离不开鼓浪屿独特的魅力,也离不开志愿服务队的文化。目前,队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涵盖各个年龄段,有鼓浪屿本岛人,也不乏外地来厦人员。有些志愿者家住岛外,但每次活动报名十分踊跃。他们往返4个小时,舟车劳顿,只为上岛做志愿服务。

每一次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都很珍惜,不光是因为有收获,也因为志愿服务名额“来之不易”。多名志愿者透露,很多时候,志愿服务名额都会被“秒杀”,参加活动拼的都是眼疾手快。

陈亚进微信记录显示,9月2日上午,他发布了一条活动消息,所需志愿者25人。消息发布之后,志愿服务群里炸开了锅,报名接龙一个接着一个。半个小时,25个名额被抢光。据介绍,这“秒杀”速度不算什么,还有更快的时候。

个别志愿者因上班忙错过消息而报不上名的情况屡屡发生。作为信息发布者,陈亚进有时还得安慰几句。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最近,陈亚进有了新招———报名消息发布前先预告并设定时间,如“12点将发布活动报名消息”,让有意向报名的志愿者注意关注群动态。

立规矩建制度 志愿服务长久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初,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共组织238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3489次,服务时长达7760余小时,传播了鼓浪屿遗产保护理念,激发了居民、商家、游客共同参与遗产保护的热情。这背后,是队伍健全完善的管理。

成立之初,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即对全体志愿者参加服务的时间进行登记,为志愿者们发放了统一的工作证、聘书、志愿服务登记手册、标志、服装等。

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接受鼓浪屿景区志愿者协会的领导和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的业务指导。申遗志愿服务队下设6支队伍,每支队伍设有1名队长,1-2名副队长,再下设2—4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置1名组长,1-2名副组长。各支队伍均实行队长负责制,队长负责组织队伍日常工作的开展,副队长、组长、副组长协助队长开展管理工作。志愿服务队还建立严格规范的志愿服务登记制度,由每组组长填写志愿服务手册,队长负责核实,申遗志愿服务组以月为单位进行最终的审核。各支队伍均建立微信群,在上面发布活动信息,实现志愿者间的互动。

除此之外,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采取技能培训与活动开展同步进行的方式,各支队伍在开展申遗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参加专项技能培训以及核心要素实地走访活动。

另外,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组依据鼓浪屿申遗实际情况,制定《鼓浪屿申遗志愿者管理制度(试行)》。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伍依照该管理制度,结合自身队伍服务职责开展活动。

据介绍,接下来,志愿服务队将探索嘉许机制,表彰一批志愿者。S6913035

2016年3月27日,鼓浪屿召开申遗志愿者培训暨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动员大会,标志着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鼓浪屿申遗志愿服务队现有350余人,下设外语翻译志愿服务队、义务讲解志愿服务队、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盛世和鸣志愿服务队六支职能清晰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服务队主要组织申遗志愿者在鼓浪屿上开展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理念宣传、申遗核心要素讲解与维护、文明旅游宣传、旅游信息咨询、协助开展公益文艺演出、协助翻译申遗外宣资料等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