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老外旅居厦门和集美朋友称兄道弟 还会秀闽南话

老外旅居厦门和集美朋友称兄道弟 还会秀闽南话

美国人孟仕德旅居厦门,和集美朋友称兄道弟

“你有空一定要去尝一下我哥们的大社沙茶面,好呷(闽南话,意指好吃)!”

“划龙舟可比皮划艇有趣多了,我爱呗灵准(闽南话,意指划龙舟),我要参加比赛。”

在集美,有个老外堪称“中国通”,爱划龙舟爱泡茶,会说闽南话和打麻将,和集美大社人兄弟相称,被亲切地称为“阿德”。上周四12时15分,记者在集美石鼓路采访了阿德,他用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了在厦门的奇遇,时不时还蹦出几句闽南话。晨报记者 崔易

美国法律博士到中国

阿德名叫孟仕德,今年31岁,来自美国纽约。

在美国求学时,孟仕德是个学霸。他的母校是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在那里求学。2014年,孟仕德取得了法学院博士学位,还顺利通过美国司法考试。如果留在美国,孟仕德将成为律师,这是多数美国法学院毕业生的职场人生。

然而,就在离“成功”一步之遥的关头,孟仕德却收拾行装,订了机票,告诉朋友和父母,他要住到中国去!为什么要来中国?他说为了学术研究,要撰写有关跨国贸易的论文。2014年6月,孟仕德开始在首都师范大学学汉语。两个月后,正在研究“海丝”文化的他来到厦门。在这里,他既是老师,也是学生。白天,他在集大法学院用英语讲课,晚上,他在华文学院学中文。

常在朋友圈秀闽南话

“你有空一定要去尝一下我哥们的大社沙茶面,好呷(闽南话‘好吃’)!”孟仕德在朋友圈或是跟人聊天时,总是不遗余力地宣传这家小吃店。他口中的“哥们”,名叫陈明煌,集美大社人。

孟仕德爱“玩车”,在集美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其中就有他的铁哥们陈明煌。“阿德身材高高壮壮,头圆圆的,看起来和别的老外不一样。”第一次见到孟仕德,陈明煌就觉得亲切:“这长相,有我们大社人的气质。”

后来,孟仕德有空时常去陈明煌的小吃店,因为幽默嘴甜,他被陈明煌的家人亲切地称为“阿德”。

现在,孟仕德的闽南兄弟越来越多,他们教阿德说闽南话,带阿德一起吃大排档,陪阿德练习打麻将。现在,孟仕德喜欢在朋友圈发小视频,里面常有他的“闽南话”解说。划龙舟用闽南话怎么说?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孟仕德却会说“呗灵准”。

对于划龙舟,孟仕德可不是说说而已。今年5月,朋友介绍他加入集美区龙舟老牌劲旅———高浦龙舟男队。“划龙舟可比皮划艇有趣多了,我爱划龙舟,我要参加比赛。”虽然孟仕德还是候补队员,但他相信自己有一天能代表高浦队出赛。

一天不泡茶就闷得慌

在集美,孟仕德每天都要找朋友泡茶,一天不泡闷得慌。“我爱泡茶,我爱铁观音。”孟仕德喜欢闽南人在泡茶时聊天谈生意的做法。

孟仕德搞不懂中国实岁和虚岁的差别,但对于其他“中国特色”,却理解得很透,比如催婚。和朋友聊天时,孟仕德听到最多的抱怨就是被催婚。“我爸妈不管我啊,我什么时候结婚、和谁结婚我自己定。”一开始,遇到朋友父母问他结婚的问题,他总是一脸不解。最近,他竟然劝朋友:“要早点结婚,不然父母压力太大了!”

可见,孟仕德不仅生活接地气,思想也越来越“中国化”。在中国的短短两年里,孟仕德几乎走遍中国的大好河山,北京、上海、山东、江西、湖南、贵州……被朋友戏称为当代的马可·波罗。

起初,孟仕德和其他留学生一样,想着完成研究后就回国。现在,孟仕德说,“我不急着回去了,要留在中国找机会”。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