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拉风”电动平衡车上路就违法 被发现将处罚

在路上穿行的电动平衡车。

厦门:“拉风”电动平衡车上路就违法 被发现将处罚

环岛路出租电动平衡车的摊点。

近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交警部门已禁止电动平衡车上路。在厦门,电动平衡车也挺火的,不少人都曾在街头偶遇它的行踪。这些电动平衡车,有独轮,也有双轮,有的有扶杆,有的没扶杆。每当有人骑着平衡车穿梭在路上,总能吸引不少眼球。然而,时尚风光的背后,却暗藏着安全隐患。

交警:一旦发现 将处500元罚款

“根据法律定义,机动车是以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的。”厦门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说,据此,电动平衡车有动力装置,属机动车。但它无法上牌,所以一旦上路,就属违法。”骑着电动平衡车上路的,无论是买的还是租的,无论是行驶在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一旦被警方发现,均处以500元罚款,“这种电动平衡车不具备路权,不能上路,只能在小区内和室内场馆等地使用。”

【市民】

车流中穿梭,见之心惊

“以往只是在一些餐厅中,看见服务员在用这种平衡车,现在城市道路上也常常能看见了,比如在软件园等上班族聚集的地方。”市民王先生说。

在集美大学工作的陈先生表示,常看见校园里有学生骑着这种平衡车上课,或去体育馆运动等,车速很快。市民刘先生说,曾在深夜11点左右,看见一队年轻男女骑着电动平衡车在嘉禾路上“飚车”。另一位市民林女士也表示,曾在吕厝、马垅等地多次见到骑电动平衡车上路的人,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在车流中穿梭,让人见之心惊。

【店家】

时尚又便捷,年轻人喜欢

昨日,记者来到明发商业广场一家出售电动平衡车的商店。店家说,目前不同款式的电动平衡车,售价从三五千元到一两万元。这些电动平衡车时速最高可达30公里,充一次电可以行驶十多公里,足够支撑一日出行所需,且方便快捷,不受堵车困扰,加之造型“拉风”,深受年轻人喜爱。

关于电动平衡车能否上路的问题,店家拍着胸脯保证:“尽管放心,警察不会抓。”

【出租】

太危险,摊点已大幅减少

在环岛路海边,曾有不少商家摆摊出租电动平衡车。昨日,记者来到环岛路海边,观察发现,从厦大白城海滩到曾厝垵,已基本看不到出租电动平衡车的摊点了。一位出租自行车、电动车的摊主说,这是由于电动平衡车“太危险”。“因为它有点前倾,重心不好把控,几乎每天都有人摔倒,严重的甚至头破血流。”摊主说:“而且相关部门也不允许这种车上路,所以我们现在都不对外租了。”

昨日下午,在音乐广场,记者仅看到一个摊位有电动平衡车出租。这个摊位的老板表示,价格没变,还是50元一小时,每天的租客数量也没有明显变化。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