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800余盏五颜六色的莲花状水灯被点亮,漂浮在海面上,寄托着人们美好的心愿。昨晚的沙坡尾避风坞很是特别,沙坡尾龙珠殿在这里举行传统民俗活动——放“地官祈福光明水灯”仪式,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参加。

填写祈福手书、领取水灯、进香许愿后焚烧祈福手书,并将寄予心愿的水灯一起交由志愿者统一放入大海。“90后”陈嘉婧在体验了放水灯仪式的过程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爸妈就住在沙坡尾,这里留有极具厦门特色的文化印迹,得知有这一活动,我特意赶来参加,希望对厦门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和认知。”

位于厦门港沙坡尾的龙珠殿是渔家疍民精神信仰的重要场所,一直有在农历七月廿六日“海普日”进行祭祀的传统。今年是恢复举办这一传统民俗活动的第二年。举行放水灯活动旨在通过传统仪式追思先贤,传承民俗文化。

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说,放水灯祈福的民俗很有意义,体现的是一种悲悯的情怀,一种化怨为和的精神,希望通过仪式来传播这样一种文化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还举行了两场非遗文化进社区展演,分别是南音表演和布袋戏《少林寺》。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