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圆满落幕 厦门市民与发明人现场切磋

观众亲自动手,操作展品。

“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圆满落幕 厦门市民与发明人现场切磋

签约仪式完成,签约双方握手致意。

“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圆满落幕 厦门市民与发明人现场切磋

今年新设置的现场交流区互动热烈。

8月26日下午3时,他们在台上,郑重地签下姓名后,双方起身,交换合约,在镁光灯闪烁下握手……

这是“2016年厦门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上赢得了最多掌声的一幕——企业与发明人在市职工服务中心的牵线努力下,通过前期与现场的洽谈对接,在展示会上最终完成了签约。

今年的展示会由市总工会主办,市职工服务中心承办,市职工技术协会、市发明协会为协办单位。展示会在往年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升级”,这其中都有哪些亮点?记者带您探营,一一细数。

【升级】

展示会增设交流区 发明人与企业现场签约

今年以来,职工“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创新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范围内共征集652个项目参加“2016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225个创新成果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150项。

市职工服务中心精心挑选了其中44个“五小”创新项目及10个劳模创新项目,在展示会上一一亮相。这些获奖项目的发明人及组织单位代表,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了舞台,获颁奖状。

颁奖仪式结束后不久,发明人周民智又两次登台,参加项目对接签约仪式——他发明的内燃机原子增压节能装置项目,获得香港尚一投资有限公司的青睐,当场签下了合作意向书;另一投资方众为先(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就智能双模鼠标项目也与他进行签约。

与以往展示会相比,今年市职工服务中心不只是让成果在展示会上“摆出来”,而是更注重让成果“走出去”——在现场增设了“交流区”茶座,就是为了让展台升级为平台,成为企业与发明人对接的重要媒介。经过中心前期的对接,同时通过厦门日报及总工会微信公号的宣传,来自香港的尚一投资公司、厦门本土的姚明织带等十多家企业来到展示会现场,与项目发明人现场交流、对接、碰撞,现场就有两个项目进行签约。

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游坤平说,展示会“升级”是研发向产能转化一次很好的尝试,让项目能够形成生产力,产生切实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反过来也能够调动职工创新的积极性,鼓励更多人投身其中,“接下来还会进一步提升,形成品牌,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服务。”

【交流】

市民赶来长见识 与发明人现场切磋

展示会当天下午3点开始,但距离开始还有半小时,现场已经人声鼎沸了。

彭振东领着两个小朋友一进展示会大厅,就开始四处搜寻起来,“报纸上推介了好几个项目,我们都很感兴趣,就来看看实物。”彭振东说,最近一直在《厦门日报》、市总工会公众号上关注这个活动,刚吃完午饭就带着儿子和小外甥从杏林赶来,专程来“长见识”。

厦门加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金线莲种苗培育技术改进与实施”展位前,大家对一瓶瓶金线莲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围着项目人方金镇问个不停;还有市民抱着极洁卫浴的除臭马桶、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的新型餐厨垃圾桶一起合影拍照;为了向大家解释手中精致的碟刹锁为何与众不同,厦门美科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人王志强特意领着大家出场,在展会外的停车场找自行车演示……“点破了就不难,关键是创意。”放下周民智的多功能快干旋转衣架,不少围观者惊呼:我怎么就没想到?

除了吸引颇多市民前来观展,展示会也不少发明人彼此“对上眼”。发明“PP单元模块化雨水箱”的厦门中环建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树灵,一进场就“盯”上了来自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的项目人陈国信。李树灵说,他发明的是可调节高度的金属软梯架,我是做建筑行业的,不知道经过改造、升级后,软梯架是否能运用到本行业?两人在现场你来我往,畅谈许久。

【特写】

现场签约后 前期将投两千万

展示会上,香港的尚一投资公司当场与发明人周民智签约,资助周民智发明的“内燃机原子增压节能装置”——预计的第一期投入为:2000万元。

尚一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康说,目前周民智做出概念性产品,但在规模投产前,希望这些投入能让设备再有一些提升,同时做出一些样机,通过各方面的检测。

陈康认为,内燃机能耗方面这属于突破性的技术,初步计划用一年半至两年继续完善这个产品,“这个发明能帮助汽车在节能方面有很大提升。”

事实上,陈康到场后马上就找到周民智,“之前和周民智已经合作过几次,深知他的实力。”而这次在市职工服务中心的牵线下,双方再度成功携手合作。

周民智说,陈康非常内行,在更早之前的接触中,陈康就提了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是一般人比较不了解的,“我解答了他的疑问,他一看我能够解决,就拍板了。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成果速览】

“家番茄”苗接“野番茄”根

“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圆满落幕 厦门市民与发明人现场切磋

番茄嫁接后,产量将变得更大。

展厅现场,两大盘绿油油的“小树苗”颇为吸引眼球。这是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的项目人康英德的“番茄嫁接苗嫁接技术应用”项目。

“两个盒子上嫁接的全是番茄,可以根据需要嫁接不同品种。”工作人员介绍,“区别在于下方的根系:一个盒子用的根系是野生番茄的,另一个则是茄子的。”工作人员说,与野生番茄根系嫁接后,番茄的产量会变得更大,果实的颜色也更好看。

多功能衣架 让衣服干得更快

“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圆满落幕 厦门市民与发明人现场切磋

观众在端详多功能衣架。

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小晾衣架也来到展示现场——这是周民智的“多功能快干旋转衣架”。

“在衣架通常衣领的位置,设计了一个开口,晒衣服时不会把领子撑大。”周民智说,衣架下方的横杆上还加装了两个可以旋转的杠杆,左右各一个。“这两个杠杆平时收起,和衣架平行,用时能360度旋转,可与衣架垂直。”周民智说:“这样就可以把湿衣服撑开,让它更快干。”

改进马桶设计解决三种尴尬

“五小”创新成果展示会圆满落幕 厦门市民与发明人现场切磋

除臭马桶的制作者介绍产品原理。

厕所有臭气、水会溅屁股、粪便粘瓷砖上——这三个问题经常困扰着家里如厕的人们。

发明人刘建平介绍说,除臭的设计利用坐便器进水阀的补水装置对负压装置进行水封,保证了水封功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通过导管将臭气排入排污管,达到如厕时室内无臭味的效果——马桶上覆着一张塑料软膜,发明人刘建平指了指略往下凹的塑料膜说,里面是负压,所以臭味不反流。

至于另外两个问题,由坐便器上的发泡器解决——自动定量发泡,泡沫防溅、皂液除污,能解决便池杀菌、水溅屁股和粪便粘瓷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