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翔安隧道增“新型”标线 这样的虚线别变道

厦门翔安隧道增“新型”标线 这样的虚线别变道

厦门翔安隧道增“新型”标线 这样的虚线别变道

厦门翔安隧道增“新型”标线 这样的虚线别变道

厦门翔安隧道增“新型”标线 这样的虚线别变道

隧道里新增的标线让不少司机蒙了,还有四种标线不少人也不懂

翔安隧道里可以变道了,你看,地上有虚线。

吁――那不是变道的虚线,不懂就别瞎说。因为这事,厦门交警还专门发微博,普及了一下交通常识。

其实,厦门的道路上,还有其它你不一定懂的交通标线,形态各异,有三角形、菱形、鱼骨形、拉链形、梳子形等。

导报记者搜集了其中的七种线,上路考司机,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有50名司机作答,其中,全部答对的只有一个人。

一个人?没错,还是一名女司机。七种线里,左转待转区和潮汐线的普及率相当高,为100%和80%,其它五种线都有相当一部分人分不清。

这些奇怪的线你懂吗?

1拉链形

翔安隧道最近增加了新的交通标线,看起来像拉链。

有人说它是可以变道的虚线,因为断断续续。可是,虚线只有一条,拉链有两条;虚线是长长的线段,拉链是又短又粗的平行四边形。

蒙圈了吧。

告诉你,它叫纵向减速标线。又短又粗的平行四边形线段,能制造一种视觉效果,让你感到车速快、前方道路在收窄。

翔安隧道上,两条纵向减速标线中间夹着一条实线,表示不能变道。经过交警的普及,导报记者采访的50名司机中,有33个人记住了。

2菱形

这是什么,每个车道都有两个菱形,三条车道一共有六个菱形。

随便一条路,湖滨南路、槟榔路、金尚路等,你都可以看到它。“它……应该是一个标志。”采访过程中,不少司机回答不上来,开始五花八门的猜测。经过一轮你猜我猜大家猜,最后,50名司机里有28个人的答案接近或正确。

答案是――斑马线提醒标线。当你看到一个个菱形密集出现时,意味着前方有斑马线,要注意控制车速。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斑马线前,都有这样的标线。

3三角形

刚学完一个菱形,又来一个三角形。

这是划在仙岳路七星路口的标线,一个倒三角形+两条虚线的组合,夹在右转标线和斑马线之间,它不会也是提醒前面有斑马线吧?

其实,这个组合叫减速让行标线,一般应与写着“让”的减速让行标志配合使用。看到这个,司机必须减速或停车,观察前方主干道上的车辆情况,让行前方的行人、车辆。

这组标线可难倒了很多人,50名受访司机中,只有16个人答对,正确率才32%。

4梳子形

它长得像梳子,又像锯齿,早在2012年,厦门就已经施划。令人意外的是,50个人里只有24个人说对了它的名字――可变导向车道线。

据统计,厦门目前共有45个地方划了可变导向车道线,都是划在最左侧的车道上,表示过了某个高峰时段,允许车辆左转。

每个路口的左转时间不尽相同,比如湖滨东路左转槟榔路,17:00-19:00不能左转,槟榔路左转湖明路是7:00-22:00不能左转。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地铁道路施工,有些地方的可变车道线还没有清除,请根据其它交通标志和现场指挥通行。

5鱼骨形

看到这种线,一定不能压,赶紧绕开走,因为它的出现意味着,前方有固定障碍物,再开就撞上了。

这种线叫“接近障碍物标线”,和导流线“长相”很相似,看着像条鱼骨刺,比如在江头建材市场外面,从仙岳路开往台湾街的分叉口,到达高架桥的桥墩下,就划了这种线。

另外一种接近障碍物标线,是黄色的,画成斜线。

假如你注意看,在路中间的桥墩、大桥不同匝道的分道处,都有设置此类线,比如海沧大桥通往东渡和仙岳路的位置。(导报记者 吕寒伟 实习生 黄州敏 刘雪清 文/图)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