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林杰 通讯员 陈秋红)年刚过不惑,离家已廿载。今年春节前,李志刚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惠安。李志刚的身份有很多:中科院博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后,肿瘤免疫资深科学家……然而此时,他是一名归乡的游子,一位卓越的励志乡贤。

少时勤学苦读,青年热血钻研,壮年一展抱负……回首来时路,李志刚的人生看似顺风顺水,实则“暗流涌动”。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直至今日,李志刚依然坚定地认为其所取得的成绩更多的是来源于努力和拼搏,而这,也是闽南人身上最重要的特质。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李志刚博士在实验室。受访者 供图

传承优秀家风校风 铸就勤奋好学品格

1982年,李志刚出生于惠安净峰镇墩南村,家里兄弟姐妹众多,家庭经济压力大,但父母却不曾让任何一个孩子辍学。“我父亲不仅勤劳勇敢,而且很有远见。”李志刚回忆,在那个“读书浪费钱,不如打工赚钱”的年代,父亲李辉泉始终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为了支持孩子们上学,李辉泉毅然外出赚钱养家,从一名石匠学徒到创业有成,一路艰苦奋斗。母亲则是吃苦耐劳的惠安女,每天起早贪黑,种田务农帮忙维持生计。在父母的身体力行、谆谆教导下,孩子们都很懂事,主动分工承担家务。良好的家风也让李志刚从小养成了自觉自律、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

“我们家的学习氛围很好,兄弟姐妹都是互相帮忙,共同进步。”小学时期,李志刚的学习成绩就一直保持学校前列。到中学时期,李志刚家庭已较为富足,但父亲依然要求孩子们保持勤劳节俭的好习惯,良好的家风在周边乡邻有口皆碑。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李志刚与家人合影。受访者 供图

对李志刚而言,求学路上的每个收获都凝聚着不懈的坚持、努力与汗水。他坚信,勤奋比天分更重要。因为勤奋,小升初时,李志刚从净峰镇近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惠安一中录取;因为勤奋,在中考时,李志刚依然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表现,获得“曾纪华奖学金”,直升惠安一中高中部;因为勤奋,李志刚在求学生涯中付出百倍努力练习薄弱的英语,直至出国后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分享科研成果;因为勤奋,李志刚一路刻苦钻研,终于走向自己理想的人生道路。

“志刚校友专注学术研究,造诣深厚,是一中母校的骄傲。”惠安第一中学校长梁生辉告诉记者,惠安一中已有107年的办学历史,涌现出了包括李志刚在内的许多杰出人才,为了让学生知行合一,学校在注重实验实践教学的同时,也瞄准创新素养,全面构建立体的高质量教育新生态。

“志刚同学是一个素质很高的人。”在李志刚高中班主任骆小凡看来,志刚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为人十分低调,即便家庭经济条件好,也十分节俭,从不张扬。高中三年来,李志刚一直担任班长,与师生们关系很好,后来外出求学,也时常与老师联系。“他的目标感很强,取得成就是必然的,因为是金子总会发光!”对于如此优秀的学生,骆老师深感自豪。

坚持初心一路求学 科研成就屡获突破

一直以来,李志刚都对生物医学科技抱有浓厚的兴趣。父亲回忆李志刚的儿时趣事:“他从小负责喂鸡,因为喂得多喂得好,深受家禽们‘喜爱’,喜欢观察禽类的生活习性和群居生活……。”

上世纪90年代,体细胞克隆技术和生物科学的兴起,让李志刚对生物科技产生了懵懵懂懂的热爱,这种内驱力推动他在这个领域不断前行。“我决心探索生命的奥秘,高考时果断选择了生物技术专业。”大学本科,李志刚考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并在2004年以优异的考研成绩,被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李志刚读研期间,师从中科院遗传所所长陈受宜教授(左)。受访者 供图

“考进中科院,将我真正带进了探索生物医学科技的人生旅途。”在中科院,李志刚进入国家生物基因重点实验室深造学习,师从分子遗传学领域泰斗、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科院遗传研究所所长陈受宜教授。在陈教授的指导下,李志刚投入紧张的学习科研工作,尽情地在生物医学科技海洋中遨游,激发着他用生物技术的手段解决医学上难题。读研期间,李志刚先后参与了导师主持的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并年年获得“中科院研究生奖学金”。

“当前生物医学科技主要原创性研究、关键核心技术还是来自于美国、加拿大,你博士毕业后如果能去国外深造,一定能在生物科技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为我们国家的生物医学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博士即将毕业之际,导师陈受宜的一番话如同指南针为学生李志刚找准了方向。在恩师的鼓励下,2011年起,李志刚先后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留学深造,担任博士后、访问学者。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李志刚博士在美国深造期间留影。受访者 供图

麦吉尔大学是白求恩大夫的母校,该学校免疫系系主任Madrenas教授是加拿大免疫学的首席科学家,他深耕病原菌免疫学多年,并取得了诸多开创性成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Madrenas教授了解到李志刚的研究背景,立即邀请他加入课题组,主攻非经典的T细胞信号通路。

“在这个项目开展的初期,我碰到了很多困难,实验室前期的研究数据不完善、结论不清晰,也没有稳定的蛋白分析平台。”于是,李志刚决心从头分析前期数据,对关键结论进行重新验证,并重新搭建蛋白互作分析平台。“Madrenas教授在这期间给了我很大的空间,让我自由发挥各种设想。”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李志刚博士在实验室做实验。受访者 供图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与坚持,李志刚完善了前期的数据,并纠正了前期误导性的结论。之后,他创新性采用了领先的TRICEPS技术,一步步筛选并验证了LAMA2为超级抗原的新受体,进一步挖掘新受体引发的信号通路下游组分。这一研究破解了学界十余年未解的“非经典T细胞信号通路的起始之谜”,为T细胞激活和增强型CAR-T的设计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及解决方案。

本世纪初正值肿瘤免疫疗法方兴未艾,李志刚也着手进行这个项目的临床转化工作,探索癌症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理,研究复杂的肿瘤微环境、人体免疫系统和肿瘤细胞的相互关系,并通过改造免疫细胞、激活免疫系统,达到控制肿瘤的目的。凭着一股执着的钻研劲儿,李志刚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免疫调控机制上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调控人体免疫机能以清除肿瘤细胞、治疗癌症的方法初见成效,曾先后三次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免疫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并应邀先后参加了在世界生物医学界享有盛誉的冷泉港国际会议以及世界细胞论坛,在大会上分享研究成果。

在李志刚中学时期的日记本扉页上写着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至今仍是他的座右铭。他始终认为,学海无涯,并时刻保持着对事物的好奇心。这种对知识的渴求支持着他走出家乡,走到全国,乃至跨过大洋,走进世界级的研究所,探索全球最前沿的生物医学科技。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李志刚博士在加拿大细胞论坛分享研究成果。受访者 供图

心系桑梓报效祖国 科技赋能家乡发展

虽然在加拿大拥有稳定的事业,爱人和孩子也很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与学习,但生长于中国的李志刚始终怀揣一颗爱国爱乡的赤子心,特别是在获悉国家“十三五”规划在生物医学科技方面的发展目标、科研环境和创业条件后,他毅然决定回国发展创业。

“作为一名中青年科学家,我的人生正在重新起步,我的事业舞台就在祖国。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要把自己的人生业绩书写进家乡的发展史。”尽管导师Madrenas教授非常诚恳地挽留李志刚,但在深入了解他的想法后,也支持他回国的决定,并与之保持密切联系。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采访结束后,采访组与李志刚博士合影。邓文祥 摄

2019年,李志刚携全家回到国内,开启了新的人生阶段。回国后,他主攻肝癌细胞治疗领域。“免疫治疗是通过改造免疫细胞或者激活人体免疫系统,进而达到控制肿瘤的目的,可以和手术、化疗、靶向治疗等手段联合,根据疾病的特点及不同的进展阶段,发挥更好的治疗效果。所以,未来的肿瘤治疗一定是多学科综合诊治的模式。”李志刚采用细胞治疗的手段,结合他在国外的博士后研究中对肿瘤微环境以及T细胞信号通路的深刻理解,开发设计CAR-T细胞产品,承担、完成了多个癌症防治重点项目,在攻克肝癌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2021年,李志刚因在抗肝癌药物研发领域的贡献,获评为江苏省“双创人才”。

“希望通过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的共同努力,开发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手段,让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而是可以治愈的慢性疾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惠安人,李志刚也希望能将世界一流的生物技术带到惠安,在家乡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基因实验室,以科技赋能带动家乡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可喜的是,李志刚已就该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并和惠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李志刚博士受邀参加惠安“博士菁英汇”活动。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我对家乡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李志刚寄语家乡年轻人,要对自己的未来有多个层次的考量,要有担当作为。他认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不可能随便成功,一蹴而就。确定好人生目标,并朝之努力奋进,方能在时代舞台上发光发热,实现自我价值,做一个真正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福见惠安·乡贤有为】李志刚:肿瘤免疫治疗的探索者

李志刚博士。邓文祥 摄

人物名片:

李志刚,惠安净峰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博士后,现任国内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肿瘤免疫资深科学家、肝癌治疗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肿瘤免疫学、肝癌免疫治疗、T淋巴细胞活化等。

李志刚在中科院求学期间,曾参与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并年年获得“中科院研究生奖学金”;2018年,李志刚在加拿大率先发现了超级抗原的新受体LAMA2,破解了学界十余年未解的非经典T细胞信号通路的起始之谜,为T细胞激活和增强型CAR-T的设计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及解决方案;2019年,学成归国的李志刚主攻肝癌细胞治疗领域,采用细胞治疗的手段,开发设计CAR-T细胞产品,承担、完成了多个多个癌症防治重点项目,在攻克肝癌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至今已申请国际PCT专利三项;2021年,李志刚因在抗肝癌药物研发领域的贡献,获评为江苏省“双创人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