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年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仓山院区打造了一支“以病人为中心”的肿瘤科队伍。他们精通十八般武艺,常常接“走钢丝”的活,想方设法为病人解除痛苦、争取生机。近日,记者采访了该科室的科主任解方为。

为患者提供“多快好省”服务

该科室很人性化,设有患者家属厨房、志愿者活动基地等,时常举办音乐会、分享会,病房里有志愿者和患者做的手工艺品、照片墙,墙上那句“众生皆苦,你是草莓味”更是让人会心一笑。

解方为说,科室成立于2011年,是全省唯一的一站式肿瘤多学科整合治疗平台,为患者提供“多快好省”的服务。

解方为要求科室医生当多面手,有的擅长鞘内镇痛,有的会高危部位活检,有的能进行心理干预……

科室还规定,凡诊断不明及急诊病人,当天抽血、当天活检、当天治疗。

解方为还要求医生帮病人“理财”:“治疗不是把患者弄得倾家荡产,而是要在能力范围内给他们合理的治疗。”

常常“走钢丝”解除患者病痛

解方为总是对年轻医生说,要有为病人解除病痛的渴望,比如打麻药用细针减轻患者的疼痛、做输液港切口比别人少1cm、努力做到比别人早一分钟用止痛药等等。

科室收治的很多都是疑难杂症患者,解方为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想方设法解决病人的问题。面对高风险的病人,为什么敢接?他说,常常“走钢丝”,就找到了平衡感。

有一名患者骨盆有巨大肿物无法平躺,放疗无法定位。解方为给他装了一个鞘内镇痛泵,每次放疗前做一点麻醉,患者便能无痛接受放疗,有了治疗的机会。

一名肺部阴影伴呼吸衰竭的患者,入院时已用上呼吸机,到CT室检查几乎不可能。解方为仔细观察发现,病人可以承受10分钟脱机时间。他马上在CT室备好氧气袋、抢救器材、呼吸机,请来呼吸科医生保驾护航,在6分钟内将患者送到CT室。经诊断发现该患者是肺脓肿,他通过穿刺引流出脓液,救了患者。

2015年,解方为发起成立了由医护人员、患者、患者家属、奥运举重冠军、学生等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目前团队已有170多人,成为该院肿瘤治疗颇为倚重的辅助力量。

在解方为的带领下,该科室在肿瘤疑难杂症和高危疾病诊治方面积累了学科优势。他说,自己将始终带着一颗与患者一起搏动的心砥砺前行。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 通讯员 杜航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