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张通福)男孩乐乐(化名)才2岁,看着像四五岁的孩子,而且额头长满青春痘,还出现了性早熟,家人起初只是觉得孩子发育得好,并未在意。直到发现孩子腹部又鼓又硬,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一查,原来是孩子肚子里长了个巨大肿瘤。

乐乐的父母告诉接诊医生,乐乐平时饭量大,总是喊饿,因此尽管他比同龄孩子高很多,家人也没在意。至于额头的痘痘,长了已有半年,之前也曾带到当地医院皮肤科就诊,用药膏涂抹,但痘痘反而越长越多。

前不久,在给乐乐洗澡时,家人发现他的肚子又鼓又硬,于是带他到医院检查,这才查出乐乐肚子内长了肿瘤。

接诊后,该院肿瘤外科主任刘昇给乐乐做了检查,发现其全身毛发增多、阴茎增大、出现阴毛等“性早熟”表现,而且出现高血压(3级)。此外,CT增强扫描显示其左侧肾上腺区巨大实性占位,双肺已出现转移灶。于是决定对乐乐进行手术治疗。

打开腹腔后,医生发现肿瘤约13×10×10cm,且肿瘤已侵犯患儿左肾及肾动静脉。在医生们仔细操作,精准解剖下,才将肿瘤大部分切除,术后病理提示是肾上腺皮质腺癌。

刘昇主任表示,多数肾上腺肿瘤患儿临床表现为男性化,即发生男性外周性性早熟和女性男性化。肿瘤常同时分泌皮质醇、盐皮质激素和雄酮,使三者均增多,出现高血压、库欣综合征伴男性化。

刘主任提醒,肿瘤是儿童外周性性早熟的重要病因之一,男孩出现性早熟更需警惕。因为男孩患病常常是由于颅脑、睾丸肿瘤或者肾上腺的疾病导致。女孩也要排除颅脑、肾上腺、卵巢等肿瘤。所以,如果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月经初潮,或者男孩9岁前出现阴茎增大、阴毛、痤疮及声音变粗等,家长就应该有所警觉。如果发现孩子有第二性征过早发育的现象,应引起警惕,及早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