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再见,泉州东站!

昨日完成最后一趟货运,今起货运业务迁移到兴泉铁路黄塘站

“呜……”昨日下午3点55分,随着最后一趟48016次通勤车驶离泉州东站,这座陪伴了泉州人民27年的老车站即将完成自己的使命,退出铁路战线。从今天开始,它的货运业务将迁移到兴泉铁路黄塘站,中欧班列“泉州至莫斯科”的相关业务也同步移至黄塘站办理。而“泉州东站”的名字则由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福厦新高铁站继承。

泉州东站完成使命 货运业务迁移到兴泉铁路黄塘站

最后一班货运列车驶离泉州火车东站站台

泉州东站完成使命 货运业务迁移到兴泉铁路黄塘站

泉州东站工作人员在最后一班列车前合影留念。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丰泽城东的泉州东站。虽然这是泉州东站货运的最后一天,但各项工作仍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与车站、车辆、站牌合影留念,拉着写有“再见,泉州东站”的横幅与车站依依惜别……车站调度员关宗勤站在调度室窗前,看着眼前的站台、股道,移动的火车车辆、熟悉的调车人员身影,眼里满是不舍。他自漳泉铁路开通运营的1996年起就从鹰厦铁路漳平站调入泉州东站任车站调度员,这一干就是整整27个年头,他默默地用手中的铅笔、三角板、橡皮泥,勾画出一条条火车作业的计划线条,也因此多次获得上级的嘉奖。他说,在泉州东站工作了27年,再过2年他就要退休了,在这离别时刻,他对泉州东站有着满满的眷恋。“到了兴泉铁路黄塘站后,我依然从事车站调度员工作,面对新设备、新技术,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兴泉铁路的运营发展守好最后一班岗。”

林宇轩来自惠安广海中学,目前就读初二年级。他和来自泉州五中的凌梓翔、来自晋江的柯宇凌都是铁路摄影爱好者,得知当天是泉州东站运营的最后一天,他们特地赶到现场,为泉州东站最后一趟车拍照。他们表示,如今泉州有了南来北往的动车,有了更现代化的铁路客货运站。但泉州东站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让泉州圆了铁路梦,已成为泉州城市的一大标志,泉州人曾经乘坐这里的火车走南闯北,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也曾通过这条铁路走进泉州。

据了解,兴泉铁路已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位于惠安的兴泉铁路黄塘站也做好了迎接铁路货运业务的准备。记者从漳州车务段了解到,黄塘站是兴泉铁路上的二等区段编组站,办理货物出发及到达业务。车站占地约300亩,建设有列车到发线11条、调车线7条、货运线3条。建设有现代化仓库2座,面积1.4万平方米。货场占地16万平方米。预计近期年发送货物400万吨、远期年发送货物700万吨。

泉州东站大事记

泉州东站承载着老泉州太多的城市记忆。

1996年湖(头)泉(州)肖(厝)段铁路的建成通车临时运营,让始建于1958年的漳泉铁路(起于漳平市的梅水坑)终于全线贯通,泉州人民终于圆了几十年的铁路梦。位于城东的漳泉铁路最大火车站——泉州站,成为泉州这座城市首座火车站。

1997年年底,泉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公司管辖大深至泉州至肖厝段,里程240公里,于1998年投入正式运营。泉州火车站承担着客、货运输任务,从此并入全国铁路网运营。

1998年年底,泉州火车东站开通了泉州到龙岩的快速列车。1998年12月8日,车站开通泉州到武夷山的列车,成为泉州第一趟列入全国列车运行图的车次,开启新的客运历史。

2004年4月18日,泉州第一趟出省列车开通,直达湖北襄樊,泉州火车出省的“临客”身份终于转正,不久后又改终点为汉口。

2006年7月,泉州东站引进到赣州的列车。从此,泉州火车东站主要运营到湖北汉口的空调车和到江西赣州的绿皮无空调车。

2010年4月,杭深铁路福厦段贯通开行“动车”,地处丰泽区北峰的动车站冠名“泉州站”,漳泉铁路的“泉州站”更名为“泉州东站”至今。

2013年9月底,泉州东至武昌间的快速旅客列车K398停运。

2014年12月,泉州到赣州的5218次列车停运,泉州东站退出客运舞台,仅承担货运经营和漳泉铁路过往列车的解编任务。

2022年1月,泉州市政府在依托“一带一路”做大经济循环工作中,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泉州东站开行了“泉州至莫斯科”首趟中欧班列。 (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林劲峰 通讯员苏衍祥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