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018年,凭借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快向服务型制造拓展和提升,泉州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沉甸甸的“国字号”金字招牌,成为泉州服务型制造加速发展的有力引擎。以此为契机,泉州发挥产业优势,聚焦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工业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服务平台、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等新模式,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切实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推动全市制造业企业由生产制造向“生产+服务”转变。

泉州市制造业大跨步向“制造+服务”转变

近年来,泉州市服务型制造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与产业紧密结合的设计赛事矩阵,“海峡杯”“何朝宗杯”“我的最美校服”等一系列工业设计赛事平台备受瞩目。一品嘉、品尚、爱陶瓷等服务产业的供应链平台涌现。一批工业设计研究院围绕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应用进行重点突破,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

政企携手,多维跨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渐成风潮,融合发展成为共识。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实施“生产基地+互联网+物流”工程,推进安踏、恒安、中乔等龙头企业建设智能仓配一体化项目,有力推动制造业企业零售化加快转型。供应链与金融融合发展,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以传统龙头企业供应链与金融创新服务为抓手,推动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在全省率先通过“中征应收账款服务平台”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工业设计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以工业设计大赛作品转化为抓手,大力推动工业设计获奖作品与制造业企业有效对接。制造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泉州产业集群、品牌之都优势,推动“茶+旅”“瓷+旅”“石+旅”“服装+旅”“香+旅”等工业旅游基地建设,加快推动工业博物馆建设、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

泉州市制造业大跨步向“制造+服务”转变

智能化升级改造提高了九牧的柔性生产能力和订单快速交付能力。图为九牧灯塔工厂内,机械手在流水线上不停工作,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林劲峰 摄)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