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期,各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展开,学生资助工作也将持续开展。据悉,泉州已建立涵盖29个项目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幼儿园到研究生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今年泉州特意印发了教育资助政策明白卡,让更多家长与学生更好地了解教育资助政策,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前教育阶段:“政府助学金”分两档

资助对象为公办幼儿园及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幼儿园。一档为原建档立卡幼儿、低保家庭(含特困人员)幼儿、孤儿或残疾幼儿、烈士子女或优抚家庭子女;二档为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其中资助标准为,一档每生每年2000元;二档每生每年1000元。

义务教育阶段:“四免一补一改善”

义务教育阶段“四免”政策包括免除学杂费:对城乡义务教育(小学、初中)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及正版字典;免住宿费:对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学生免住宿费;免费提供作业本: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提供作业本。

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生活补助,具体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城乡公、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原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含特困人员)学生、孤儿或残疾学生、烈士或优抚家庭学生等四类学生。对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的寄宿生,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非寄宿生按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

此外,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行营养改善计划,即对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中低保和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寄午餐学生,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进行营养膳食补助。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奖助学金和免学杂费

普通高中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国家免学费及一档3000元国家助学金,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二档1700元国家助学金;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在校期间还能享受到校内奖助学金。

中职教育阶段:奖助学金和免学费等

全日制正常在校一、二、三年级学生享受中职免学费政策。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从二年级起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获奖学生由教育部颁发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学籍档案。一、二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专业(农、林、牧、渔类)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此外,学生通过第三年顶岗实习,可从实习单位获得一定报酬。

本专科教育阶段:可享受多元化资助

我国在本专科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等多元化资助政策,提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国家奖学金、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种奖助学金。

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其余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贷款金额本、专科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6000元。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国家承担,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2年。贷款学生毕业后,如因特殊情况导致国家助学贷款无法偿还,可申请还款救助,由国家代为偿还全部或部分贷款本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咨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及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学生可享受国家阶段性实施的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本次免除利息和本金延期偿还的对象是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在2022年内应偿还本金或利息的贷款学生,详情可咨询各助学贷款业务经办银行。

此外,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在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均实行学费减免,减免最高限额按规定标准执行;全日制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2022年起提高至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

研究生教育阶段:奖助学金标准更高

研究生阶段全面享受本专科生政策,仍设有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研究生,奖励标准为博士30000元、硕士20000元。教育部颁发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奖励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覆盖面不低于在校生30%,博士、硕士奖励标准分别不高于18000元、12000元。为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对纳入全国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且无固定收入的,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博士每生每年13000元,硕士每生每年6000元。另有国家助学贷款、服义务兵役补偿贷偿、三助津贴、绿色通道等相关资助。(泉州晚报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林远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