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涌泉贷’来得太及时了,申请速度快、利率优惠大,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困扰,创新创业有了新盼头!”近日,初创者珂创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学君在参加完“涌泉卡”首发式,领到一笔信贷资金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徐学君来泉创业一年多,主要经营会议及展览服务业务,年初的疫情对其公司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得知“涌泉”行动推出了“涌泉贷”,他及时向有关金融机构申请20万元信贷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徐学君的获得感,来源于近期泉州出台的“涌泉”行动“加大创业融资支持”政策。今年7月12日,市金融监管局、市人社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等四个单位联合印发《泉州市金融服务支持“涌泉”行动工作方案》,推出“一卡(涌泉卡)一贷(涌泉贷)一存单(专属礼仪存单‘乐业金’)”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设立5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给予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最高1000万元额度的信贷支持。

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涌泉贷”服务对象包括来(留)泉高校毕业生和小微企业、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主体,并重点向毕业5年内来(留)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倾斜,其中个人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企业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对新发放的“涌泉贷”,最高可给予在同等条件下享受贷款利率下调30BP的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泉州农信系统已为逾40位大学毕业生及其创业企业提供超3100万元“涌泉贷”信贷资金支持,同时配套提供账户管理、支付结算、存款理财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为泉州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地、青年发展友好城、创新创业首选地,加快推动“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注入金融“活水”。

政策链接

“一揽子”金融服务力促人才“涌泉”

近日,泉州印发《泉州市金融服务支持“涌泉”行动工作方案》,强化专项金融服务,支持泉州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为开展“涌泉”行动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金融配套

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推广“一卡一贷一存单”,即设立一张专属卡“涌泉卡”、一个专属贷款产品“涌泉贷”、一张专属礼仪存单“乐业金”,提供专属借、贷记卡、信贷及理财产品。针对来(留)泉创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各行社可适当提高信用贷款额度,同时,针对住房安居、创业就业、教育培训、医疗和养老等方面金融需求,给予配套一揽子金融服务。

绿色通道

推行“白名单”服务模式

《方案》明确,泉州将“涌泉”行动中持有“优才卡”的来(留)泉创业就业人员、年度遴选出的50个左右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等经人社部门认定或推荐的各类人才或项目纳入农信系统“白名单”库。对列入“白名单”的个人客户,各行社可结合“福农·快e贷”进行“无感授信”,额度最高30万元,同时依托各行社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金融助理驻村机制优势,进行上门走访,一对一指导有需求的客户实现贷款线上自助申贷、放款、还款;对列入“白名单”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简化办贷手续,开通绿色通道,额度最高1000万元。

平台渠道

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咨询

依托泉州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搭建“金融服务涌泉人才云平台”,整合“涌泉”行动各项服务措施,包括政策信息、产品服务、金融知识等内容,为“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咨询渠道。对于“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的贷款申请,原则上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反馈,对符合准入条件的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

融资担保

采用“见贷即保”模式

《方案》明确,推动“政银担”深化合作,积极与市、县两级政府融资担保公司创新开展服务,采用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为来(留)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提供免抵押、优利率的信贷服务支持。政府融资担保公司要积极向“涌泉”行动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在设定代偿上限基础上采用“见贷即保”模式提高审批效率,担保公司不重复进行尽职调查,取消反担保要求,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0.5%。

减费让利

贷款利率最高可下调30BP

对新发放的“涌泉贷”,最高可给予在同等条件下享受贷款利率下调30BP的优惠政策,具体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共同商定。同时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免收“涌泉卡”借记卡开卡工本费、短信服务费、账户管理费和自助机具跨行转账、取现手续费等费用,免收“涌泉卡”贷记卡年费、取现手续费。对来(留)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不得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王树帆 通讯员 黄颖 李霖颖 林艳旭 实习生 吴慧娜)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