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扎实为民建城 建设更加宜居的美好家园

“传承‘晋江经验’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发布会现场。 泉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东南网8月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8日上午,“传承‘晋江经验’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发布会举行。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坤,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铭,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琦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森建参加发布会,就泉州市“扎实为民建城,建设更加宜居的美好家园”的有关情况作介绍,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坚持“生态立市” 服务泉州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坚持“生态立市”,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走出了一条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生活“高品质”的路子,美丽泉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据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坤介绍,十年来,泉州共完成大气环境治理项目2248个,全市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累计投资153.96亿元,实施重点流域、小流域整治项目1108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长度超过3000公里,全市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提标至一级A标准以上。

数据显示,2021 年,泉州中心市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8%,六项空气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主要流域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一、二类)面积比例达到95.98%;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逐年提升,达到92.6%。

近年来,泉州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泉州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将“提升环评审批服务效能”作为助推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积极深化环评审批改革,全力服务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比例100%,十年来,累计审批18799个项目环评,涉及总投资超2.4万亿元。

“环评审批不再作为核准的前置条件,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不再作为环境影响评价的前置条件,方便企业同时报批、缩短时间。”据李国坤介绍,泉州取消实行多年的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事项行政许可,由建设单位自主开展验收后通过系统备案,最大限度“减证便民”。同时,对网络信息工程等87类几乎不产生环境影响的项目实行豁免管理,对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的7大类18小类行业项目,实行环评审批承诺制改革,部分项目环评批复实现“立等可取”。截至目前,泉州市2022年820个重点项目已完成环评手续540个。

此外,泉州生态环境系统还积极推进排污权交易,有效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环境容量,组织超1800家企业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完成约5000笔新建工业项目总量指标申购交易,成交总金额超3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投产见效。

坚持集聚发展 建设有温度的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秉承这样的理念,泉州聚力推进城市环湾向湾集聚发展,一改中心城区“大散小聚”局面,逐步打造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体系,将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纳入统管区,实行“规划一张图、供地一个口、建设一盘棋、资金一个池”,集聚统筹发展的机制得到解决。

按照“一湾两翼三带”总体空间布局,泉州突出“强湾聚心”,全面提升中心市区支撑力、带动力、辐射力,全市梯次实施城建项目5000多个,完成投资4600多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61.5平方公里拓展至24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59.5%提高到69.1%。以泉州湾为核心,东海城东、丰泽北峰、鲤城江南、洛江阳江、台商海江、晋江晋东组团同步开发、分步实施、连片成势。今年实施中心市区12个片区用地面积7.6万亩,总投资1446亿元。

以工业立市的泉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外来人口、产业工人等新市民、青年人较多。十年来,泉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4%,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93%,而商品房均价仅增长40%,房价排在全省第六位,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始终稳定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后段位,为实体经济吸引人才人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泉州市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40.84平方米提高至61.6平方米,增长了50.8%,人民群众的居住水平和居住质量显著提高。

据泉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铭介绍,十年来,泉州共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88个、193738套(户),总投资1247亿元,累计5.79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保障。“十四五”期间,泉州将力争在中心市区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以上(主要集中在今明两年开始建设),让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产业工人、产业人才等新市民、青年人及低收入群体都能在泉州安居乐业,持续增强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泉州有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城乡建设中统筹保护、利用、传承,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泉州专门出台《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为长期、良好保护和利用提供法律支撑。除了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处行政建筑、雕像遗址和宗教建筑等遗产点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外,泉州住建系统还对古城“一轴三片”(中山路历史街区,西街、后城、城南三个片区)154条街巷,采用微更新、微扰动的方式,分批进行综合提升,努力把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打造成为留人留形留乡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样本”。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