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充电赋能再出发 谱写发展新篇章——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能力建设培训班综述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泉州市委党校涌动学习热潮,激荡奋进力量。

在全市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火如荼推进“强产业、兴城市”的关键节点,7月19日至27日,由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能力建设培训班成功举办,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全覆盖参加培训。

短短几天时间,学员们热情高涨地学习理论知识、分组研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神圣职责,提升了抓落实的本领水平。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切实发展好一方经济、服务好一方群众、稳定好一方社会,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加油充电,学出新气象

7月20日上午,金色的阳光洒向市委党校新校区。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齐聚一堂、精神振奋。

乡镇(街道)上连党心、下连民心,是国家政权组织的“神经末梢”,市委、市政府对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寄予厚望。翻开课程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精心“烹制”的培训“套餐”干货满满,“因需施教”的特点十分突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为全体学员上“开班第一课”,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出席培训班并作主题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秀萍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傅藏荣分别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专题辅导。

开班式上,刘建洋紧密结合全市发展大局,强调了做好乡镇(街道)工作的重点和关键,要求乡镇(街道)党政主官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一方的守夜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听完开班式的专题报告,学员们认为,开班讲话既有理论阐述、也有实践思考,既提工作要求、也教具体方法,站位高远、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一次精彩的开班动员,也是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穿透落实。

“不负人民期待,不负组织信任!”晋江市英林镇党委书记吴靖宇表示,英林镇将认真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以工贸带动型为定位,从“产城人”融合发展精准破题,通过做强产业、做美城镇、做优民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造宜工宜商宜居的精美小城镇。

“专题报告中提到了‘因地制宜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为我们乡镇发展指明了方向!”南安市翔云镇党委书记陈海涛说,翔云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以“党建引领+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为抓手,持续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在美丽乡村上做文章,构思“红+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路,致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交流研讨,悟出新境界

这是一次理论学习的“储能充电”,也是一次交流碰撞的思想升华。

培训班开设专题研讨和学员交流课程,这些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来自不同县域、不同乡镇,围绕“如何抓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如何结合本地资源禀赋,提升乡镇(街道)发展质量”“如何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等6个主题,分8个小组开展研讨交流。

研讨时潜心钻研,交流时踊跃发言。一场场经验分享,一次次交流研讨,犹如一顿顿丰盛的“大餐”,给广大学员带来精神的指引、理论的滋养和实践的启迪。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化创新,是新时代党建和社会治理需要研究和探索的共同问题。”在专题研讨中,丰泽区清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苏伟强介绍,清源街道全面总结运用疫情防控斗争经验,探索推行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紧紧围绕“铸魂、赋能、聚力、凝神”四个关键词,健全完善穿透式基层组织体系,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逐步形成以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基层治理“大格局”。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镇村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就要建立起规范学习轮训制度、干事创业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洛江区虹山乡党委书记张劲松认为,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方面,针对现任村干部,建立村干部激励机制,优化村干部薪酬体系及奖惩机制,有效解决“后顾之忧”,激发村干部“想为”的劲头。另一方面,针对离任干部,建立村干部离任保障制度,实现“退有所养”。

如何结合本地资源禀赋,提升乡镇发展质量?这是安溪县祥华乡党委书记陈培源探索实践的课题。他介绍道,祥华乡立足本身资源禀赋、扬长避短,坚持走好农业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路线,统筹推进整镇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示范线、产业强镇建设,坚持以“一茶、两山、三村”为主体,持续丰富“山之灵”“水之秀”“古之风”“茶之韵”四条精品旅游路线。同时,坚持外引内生,统筹推进异地招商、零地招商,盘活用好辖区内闲置、低效资源,力促招商选资提质提效。

提质增效,干出新作为

“干”字当头,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短短几天的培训,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对培训内容进行梳理、思考,研究谋划新思路、新举措,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在交流研讨中愈发明晰,乡镇(街道)主官们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愈发强烈。

“党工委书记就是舵手,必须要把好方向、引好路,切实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做好一方的守夜人。”鲤城区浮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俊宏表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创新实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就是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惠安县小岞镇党委书记钱劲松表示,要切实转变全镇干部工作作风,提升镇村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加强镇村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四维一体”闭环体系、着力“治庸、治懒、治散”的有关措施。

参训后,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党委书记孙铭忠步伐愈加坚定,“下一阶段,要保持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统筹推进开放招商、引资引智、项目落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因地制宜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精心谋划、转型升级,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结业不等于结束,结业不等于毕业,学习思考、担当实干永远在路上。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强产业、兴城市”大局中找准定位、明晰思路,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担负起“发展好一方经济、服务好一方群众、稳定好一方社会”的责任,咬定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再向前,以所在乡镇(街道)一域之光为全市全域添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庄树雄 魏璐莎)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球逾2.81亿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