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从加强财政政策支持、加强金融政策支持、扩大消费需求和有效投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7个方面出台69条政策措施。

15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和市金融监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泉州把稳增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根据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形势环境变化,推出多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防风险政策措施,也就是“两稳一保一防”,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取得较好成效。

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影响,泉州稳增长的压力有所加大。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落实落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更加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6月6日出台了《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并以市政府1号文印发。

“我们对照国务院‘33条’、省政府实施方案‘48条’,逐条优化流程、细化项目清单,推动快速直达。同时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季追赶’这一节点实际,会同市直几个部门再挖潜、再加码,再叠加出台一些‘量身定制’政策措施。既强调企业要复工复产、满工达产,更推动企业要增资扩产、提质强产,力争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与全省不拉得过大,三季度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四季度实现全年目标。”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泉州加快政策出台兑现,打出稳增长“组合拳”,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情况和职能定位,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

“一是‘开门红’系列政策措施。二是抗疫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措施。”廖良结表示,泉州坚持“开门即冲刺”,1月11日即在全省率先出台开门红系列政策措施,1—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年预期目标。3月突发新冠疫情后,市政府出台《泉州市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9个方面进行部署。同时在工业、商贸、金融、用工、扶持市场主体等方面出台专项帮扶措施细则,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各项政策的综合发力下,泉州4月中旬即全面实现复工复产,4月底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5个月全市完成退税50亿元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其中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核心,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性措施。

市政府出台的69项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中,有30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职责。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肖金树介绍,目前留抵退税政策涉及行业从6个增加至13个。年初推出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近期又增加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7个行业,按照中央部署主要集中在今年第二季度。

肖金树介绍,1—5月,全市已办理退税约50亿元,涉及市场主体3213户,其中4月份25.85亿元、5月份18.72亿元,这两个月退税合计约45亿元,占当期财政收入的34.5%、占税收收入的45.7%,退税力度前所未有。

6月份还有14亿元左右要全部退完,这样全市留抵退税规模将达到64亿元,加上其他税费减免,预计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达到125亿元以上,这不仅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而且实实在在增加企业的现金流。

当前,大规模退税和减税降费也给市县财政带来巨大压力。为缓解基层财政困难,泉州争取到中央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转移支付29.13亿元,并已全部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有力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

组合式税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围绕全市一揽子政策措施,市金融监管局积极联合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靠前行动、积极谋划,提出10余条具体举措,凝聚政府、监管、银行、担保等“几家抬”合力,推动金融政策措施稳企保供,助推稳经济、促发展。

通过发挥货币政策导向作用,泉州用好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优先支持小微企业签发和收取的票据,1—5月全市已提供101.85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近期泉州已获省上新增22亿元再贷款额度支持。

如何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我们推广小微企业‘码上贷’直通车模式,提高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比例。同时建立‘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逐月向银行、担保机构推送企业融资需求,促进对接落实,4—5月已促成融资26亿元,也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家朋友向所在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申报入库。”市金融局副局长林育新表示。

“我们还将启动‘百千万’融资促进活动,组织百名行长(经理)进企业,力争全年撬动千亿资金服务万家市场主体。”林育新表示。

稳岗返还惠及4.4万家企业

稳住就业,就是稳住民生。

泉州在前期将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的基础上,将不裁员、少裁员的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助企纾困,稳定就业。

前期,市县人社部门已经组织工作专班对企业名单进行审核,企业“免申即享”。据统计自5月24日国务院发布一揽子政策措施至6月14日,全市已返还5557.9万元,惠及1.2万家企业16.3万名职工。全市稳岗返还工作将在6月底前基本落实到位,预计返还将超过1亿元,惠及4.4万家企业。

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强介绍,泉州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3项社会保险费缓缴对象,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22个行业。“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也可自愿暂缓缴纳,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郑强表示。(泉州晚报记者 庄丹丹)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