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哪些争议或纠纷可申请行政裁决?近日,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行政裁决程序规定(试行)》及相关配套文件,对泉州行政裁决的实施主体适用范围及裁决程序、期限、法律责任等予以明确和统一,为群众申请行政裁决提供了清晰的“行动图”。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行政裁决指的是行政机关根据当事人申请,根据法律法规授权,居中对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民事纠纷进行裁决的行为。前不久,泉港区财政局就裁决了一例。一药业公司向该局投诉,其参与的某医院一设备投标,最终中标的某公司涉嫌“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行为。经过认真查证,泉港区财政局认定投诉人的投诉属实,依法依规作出了该次中标结果无效、责令采购方重新开展采购活动的行政裁决。据悉,2021年以来,泉州共办理行政裁决案件35件。

根据相关法规,今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遭遇土地权属争议、林权争议、采矿权权属争议、水土流失纠纷、水事纠纷、渔港使用权争议、行政区域边界争议、计量纠纷、政府采购纠纷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裁决的其他事项,均可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以口头或书面申请方式,向承担行政裁决职责的行政机关申请行政裁决。

泉州同时着力推行行政裁决告知制度。对符合行政裁决解决纠纷的,由人民法院,行政复议、仲裁、公证、司法鉴定、信访等机构予以告知、建议,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裁决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以进一步不断提高行政裁决在市民中的认知度,更好地发挥其在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阀”作用。(泉州晚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卢腾辉)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行政裁决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