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霞淮街道路两侧的车辆随意乱停放;毅达小区内基础设施薄弱,一到晚上停车位“一位难求”;丰冠路有人占用公共空间,设置了营利性停车位……26日上午,泉州市市容市貌观察团走进丰泽,现场查看了霞淮街等多处的停车管理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泉州市市容市貌观察团调研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

霞淮街两侧汽车占用非机动车位

霞淮街

汽车占用非机动车位 一到晚上堵得更严重

霞淮街东接刺桐路,西至内沟河段,属于城市支路。当天上午8时许,观察团一行第一站调研地点选在这条街。

霞淮街道路两侧均是居民自建房,出租户比较多,平时人车流量较大,临街店铺一家挨一家。记者看到,由于街道并不宽敞,在店铺外虽然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但是基本被小汽车“霸占”,整条道路看起来十分拥挤。“一到晚上,一些大排档直接把桌子摆到街上,加上机动车乱停,堵得更厉害。”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对策

先设置硬隔离 对策治本还需统筹改造

针对这个问题,丰泽区交警大队表示,在进一步提升附近居民群众交通意识的同时,可以借鉴祥远路、远桐街的做法,在道路两侧设置硬隔离设施,禁止机动车停放,以达到畅通道路的效果。

“设置硬隔离是治标,救急之策;若要治本,需要统筹整个片区改造,才能彻底解决问题。”观察团成员认为,城市道路属于公共空间,不能随意占用,让居民改变停车方式,从不习惯到习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泉州市市容市貌观察团调研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

毅达小区汽车无序停放

毅达小区

车位有限外来车也进 业主停车“一位难求”

位于丰泽街道源淮社区的毅达小区是个老旧小区,现有住宅楼12幢,共计300多住户。该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于小区设施老旧严重、收费标准低,没有物业公司接手,一直处于弃管状态。去年社区居委会暂时接管,也只能管管日常保洁等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大门虽有门岗,但无人值守,看似封闭的小区,基本处于开放状态。“一到晚上,车子随意乱停,先到先停,真是一位难求,还有些外来车辆也停进小区。”住户叶先生说,老旧小区原本设置的停车位就少,有时候连消防通道都停了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部分热心业主已在筹划成立业委会,期待能推动小区管理问题。同时也草拟了一份车辆管理方案,已有几十名业主签名确认。

对策

小区改造下月动工 组建业委会引进物管

“业委会要先成立,统一管理;停车应该可以探索有偿服务。”针对毅达小区存在的问题,观察团成员认为,该小区至今仍按建设之初0.4元/平方米的物业费标准收费,确实偏低了,“业委会成立后,可按规定程序探讨提高收费标准”。

“这个小区的改造已经纳入今年项目大盘,预计6月底动工。”丰泽区有关人员表态,具体改造内容包括雨污分流、管线下地、停车位等。“改造完成后,小区基础设施将会升级,停车难题也会缓解,若再无物业公司入驻,可由社区出面,委托第三方进行专业化管理。”

丰冠路

占公共资源设泊位 属于清理整治范围

丰冠路北接丰泽街,南抵云谷小区,周边住宅密集,还有学校、几家大型单位等,属于交通繁忙的城市支路。观察团一行走进丰冠路,发现道路一侧施划有停车位,共计20个。由于道路原来并不是很宽,设置一排停车位后占用部分空间,使道路变得更拥挤。

近年来,为了规范这里的路边停车问题,由社区出面,对辖区内的道路资源进行整理,施划临时停车位,再委托企业管理。“随着去年相关文件出台,此类停车位收费并不符合规定,属于清理整治范围。”观察团成员表示。

对策

盘活停车资源 开放周边单位车位

“城市管理问题,并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像丰冠路占用公共资源,私设停车位收费的问题,涉及街道社区、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统一协调,齐抓共管,才能根本解决此类城市难题。”观察团成员建议。

根据《泉州市“抓城建提品质”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丰泽区路内停车泊位(约50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由畅顺停车公司负责智能化改造和统一管理,实行自主停车扫码缴费。观察团建议,类似丰冠路的停车问题,可由国有企业或专业公司介入,统一管理。同时各单位、各部门限时开放内部车位,实现错峰停车,盘活闲置停车位,资源共享。(泉州晚报记者 林福龙 通讯员 邱一漫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