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6日(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黄琼芬)16日下午,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泉州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泉州市政府副市长苏耿聪,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德旺,泉州市商务局局长张小红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3月13日至3月16日17时,泉州市累计报告住院病例233例,其中:确诊病例148例,无症状感染者85例。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迅速开展全市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为尽快阻断社会面传播链,泉州市于16日组织对9个县(市、区),约700万人开展核酸检测,泉州丰泽区于16日上午9时启动第三轮检测。截至3月16日17时,泉州全市累计采集核酸样本1196.55万人份,出结果524.14万人份。同时丰泽区新增83个采样点,细化完善“采、送、检、报”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

持续抓好流调溯源。加快流调摸排传播轨迹,合理安排转运车辆、转运路线。截至3月16日17时,排查密接2589人、次密接4596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加强隔离管理服务。按照应隔尽隔工作要求,统筹全市力量备用集中隔离场所,设置集中隔离点125个、隔离房间18166间。同时,强化隔离点规范管理和服务,特别是做好老人、幼儿、孕妇及特殊疾病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重点区域管控。新划定池店镇海丝景城A区4号楼2单元、3单元,5号楼为封控区,池店镇海丝景城A区除封控区外的其余楼栋(含4号楼1单元)为管控区。

做好医疗服务保障。疫情期间,部分医疗机构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暂时停诊,提醒泉州市民到医疗机构就医时,可先在网上查看是否停诊,以便顺利就医。慢性病患者就医时,可向医生申请开具“长处方”,医生将根据患者的病情合理开具更长周期的药品,减少就医次数,保障用药需求。

加强社会面防控。泉州全市所有高等院校均已全部转为线上教学,35所中职学校转为线上教学。自3月16日起,泉州中心市区暂停所有公交线路运行,并设置18处出城交通查验点,请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开中心市区。

提升封控区、管控区管理和服务。成立现场工作专班,抽调机关单位、派出所、卫生院、物业公司等人员分别担任封控区、管控区内楼栋的网格长和健康监测员,落实网格化管理。同时,加强人文关怀,重点关注孕产妇、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健康状况和需求,提供保障服务。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经泉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泉州市在中心市区主要通道口设置了18个交通查验点。查验点严格贯彻“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同时,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行、配合进出查验。

下一步,泉州市将继续强化应急指挥和调度,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做好分类救治,进一步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等防控能力,加强重点场所管理,优化管控区域服务保障。

为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重点采取四项工作,确保粮油和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正常,库存充足,量价平稳。

一是保障供应。泉州市加强应急调度,畅通外地生活必需品调入物流,科学安排本地养殖畜禽和种植蔬菜上市,增加本地周转量和储备量。泉州地面上的政府储备粮可保障全市半年以上口粮供应,社会商品粮库存充足,各粮食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运行正常;全市每日市场蔬菜供应3000吨、生猪供应6500头、鸡蛋供应300吨,本地农业生产和储备的肉蛋菜能够充分满足全市正常消费需求。

目前,泉州市主要的农贸市场、生活超市、连锁便利店基本正常营业。此外,泉州市积极发动天猫、淘宝、京东等国内重点电商平台以及靠谱领居、惠买买等本地生鲜电商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生鲜、农产品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从目前看,群众增加线上购买,线下门店秩序稳定。泉州全市70多家大型超市卖场备货充足,门店生活必需品已按照平日2-3倍进货量保证供应,并加大补货的频次,确保量足价稳。

二是畅通配送。根据中心城区、开发区已划定的封控区,泉州部署新华都、麦德龙、永辉超市、中闽百汇、大润发、沃尔玛等保供企业加强与属地街道、社区沟通对接,设置区域配送点,实施标准化配送套餐和线上平台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目前每日的配送超过2600单。发挥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作用,首期筛选了25家餐饮企业,可为企业和市民提供配餐上门服务。

三是加强监测。加强价格预测和预警,对粮油、肉蛋菜等实行每日一次监测,实时跟踪掌握市场价格动态走势。近日泉州市粮油、肉蛋菜及水产品,与上周相比价格稳定,市场供应正常。中心市区划定4个网格片区,县区也比照进行,组织专班开展日巡查,及时协调供需,保量稳价。

四是严格执法。加大对农贸市场、商超、生鲜电商等市场主体的执法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从严从重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此外,泉州市还充分发挥省市县联动作用,制订了《关于做好全市生活必需品保障和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方案》等方案,完善保供工作机制。省商务厅已派出工作组进驻泉州,开展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下一步,泉州还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适时调整、优化相关措施方案,持续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