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在泉启动

位于泉州海峡体育中心内的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

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迅速在泉州启动。昨日,在位于泉州海峡体育中心的9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医务人员正在有序接收核酸检测样本。据悉,9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日检测能力理论上可达11.5万管(115万人份),能快速应对短时间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需求,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

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在泉启动

医护人员在实验室前交接采集到的样本

集中省内最强大 公立核酸检测力量

整个方舱中心共有检测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约185人,集中了省内最强大的公立核酸检测力量。

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副领队、福建省急救中心副主任郑晓春告诉记者,3月13日晚上11点半,福建省立医院支援泉州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医疗队组建,由福建省急救中心主任、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陈锋带队,核酸检测人员、医务联络员、院感防控员等21名医务人员组成,配备福建省立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发电车、P2移动生物实验室和P2车载实验室及4座大型方舱式实验室。一声令下,队伍迅速集结,从响应到全部实验室仪器、核酸检测设备打包装车,仅用时3个小时。

14日凌晨抵达泉州后,由福建省立医院统一管理的4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选址泉州海峡体育中心,进行安装、调试和运行。15日起,陆续汇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2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厦门疾控中心1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组成了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

郑晓春说,为了尽快完成每日检测任务,检测人员全天候、不间断、持续检测,“方舱中心初建当日,首批援泉队员大部分已经超过38小时没有合眼了。一切为了更快开展检测,只要抗疫一线有需要,我们就随时响应,无怨无悔!”

方舱中心检测人员的辛苦,海峡体育中心周边商户有目共睹。他们自发购买了数批矿泉水送进方舱中心,感谢检测人员的辛勤付出。

从样本上机到显示结果最快2个多小时

“与国内其他地方由第三方机构执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模式相比,由省卫健委牵头建设的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以省属大型公立医院为支撑,是政府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中坚力量。同时,与医院内核酸检测相比,方舱实验室除作为城市检测基地外,还能机动配置,缩短标本采集运输的物流时间,达到大规模快速检测的效果。”郑晓春介绍,样本检测流程按照从试剂准备区到核酸样品处理区、核酸扩增区这样传递,从样本上机到显示结果最快可缩短至2个多小时,按照“10合1”混采模式,理论上一天可以完成11.5万管(115万人份)的检测量,中心内院感管控严格规范,且标本会进行无害化处理,产生的医疗垃圾也都是符合感控要求的,居民邻里都可以放心。

联合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集装箱模块化的设计方便应急使用,也可车载运输,可根据疫情防控所需,灵活布置到车站、社区等场所,在极短时间内开展大规模检测,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林劲峰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