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5日下午,福州市核酸检测机动队实战演练在福州市第二医院举行。据了解,核酸检测机动队由11家市属医疗机构的26名核酸检测人员组成,这是他们建队后的首次联合演练。

演练采用真采、真检的形式,模拟核酸检测机动队在接到上级通知后,启动两辆移动核酸检测车赶赴指定区县进行支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演练现场设置了体温检测区、信息采集区、标本采集区、标本接收间、移动检测车停放区。采样对象有序通过体温检测区,依次进行测温、身份验证登记、咽拭子采样等环节。采样结束后,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核对标本信息和数量后,将标本送至移动检测车。从签收、录入、试剂准备、提取、加样、扩增到结果出炉,检测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环节有序进行。

福州市核酸检测机动队由市二医院在市卫健委统一部署下牵头组建。演练中,该院最新配置的两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首次启用。

“这个移动实验室可在全市移动作战,在地方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派上用场。”市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施腾飞介绍,移动核酸检测车功能齐全,以客车为载体、搭载全套核酸检测PCR设备,融合了客车机动性功能与PCR实验室临床医学检验功能,适用于快速反应行动,可按要求自行运动至指定地点,并开展符合相应生物安全防护级别要求的实验活动,大大拓展了实验活动的范围。

“移动实验室”有多硬核?施腾飞介绍,检测车按功能划分内部区域,主要包含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4名检测人员可同时在车内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辆检测车最大日单管检测量可达5000人份,混样检测(10混1)检测量最多达到5万人份/日,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同时,车辆搭载现代通信器材,可实现检测数据实时远程传输报告、打印和储存。(记者 林文婧 实习生 吴洛滨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